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8期)
北京周报:张家口谋划奥运城市形象 察哈尔学会邀北京专家支招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来源:北京周报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553


2015年8月20日,由察哈尔学会、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尚义县委宣传部承办的察哈尔圆桌会议“奥运城市形象与国际化”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举行。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博士,中共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占华,张家口市副市长孙朝阳,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前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和外交学院的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张家口市申奥办常务副主任张春生在主旨讲话中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的历程和张家口打造奥运城市的设想。

张春生说,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提出借助冬奥会实现四大目标,即打造世界冰雪运动中心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快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以及增进张家口人民福祉。

张家口市委研究室主任张万彪列举了筹办工作中的困难。他说,张家口在理念、生态环境、发展后劲、人才智力支撑、基础设施以及市民文明素质等六个方面存在明显滞后。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出版社发行事业局前副局长黄友义提出的对策是“建设国际化城市,需要外宣先行”。他讲到,为了办好冬奥会,张家口要从城市整体、政府官员、市民群众等多方面做好工作。

黄友义说,张家口要运用国际化理念考虑问题,充分发扬本地文化特色,要树立国际化的传播理念,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多渠道、多专业培养相关奥运人才。

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指出张家口要找到一条符合本地实际和释放本土优势的发展道路,为此张家口要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安保、外事、舆论传播和服务五个方面实现突破。

外交学院外交与外事管理系副主任熊炜认为,城市管理体系的国际化和功能的多样化是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一条重要标准。张家口应在此方面下功夫。

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庆杰认为,张家口要突出冬奥会举办城市这一独特地位,大力开发冬奥会的特色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欧亚指出,奥运会对城市形象的影响是非常持久的。在新媒体环境下,应以“互联网+”的逻辑来考虑城市形象传播,进行城市形象传播的顶层设计和改革。

会议由察哈尔学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主任柯银斌主持。察哈尔圆桌是察哈尔学会主办或与其他相关高校、研究机构联合主办的圆桌讨论,旨在就外交与国际关系、公告外交与和平领域的相关主题进行探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