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8期)
赵可金 冬奥会驱动张家口国际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赵可金  阅读:1685

赵可金(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

刚才听了张家口几位领导的发言很受启发,奥运会申办成功之后张家口该怎么办?现在能够听到有这么三条。第一条是听中央的安排;第二条是跟着北京走;第三条是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全力办好冬奥会。我认为这三条对于张家口都不是最优的选择。

第一条,中央不可能指示那么细,张家口有的领导感兴趣,但是不像在座领导那么感兴趣。从北京的角度来讲,北京只会管北京的,不可能来管张家口。从不计成本角度来讲,张家口的财力和各方面的能力也不足以能够支撑奥运会。而且从过去奥运会举办来看,大多数城市,或多或少举办完奥运会之后都会遇到后奥运综合症,有财政的问题,有其他各方面的问题,所以该怎么办呢?我的考虑建议要找到一条符合本地实际和释放本土优势的发展道路。冬奥会对于张家口来讲,可能会帮助张家口找到一条国际化的道路,或者说下一轮张家口的发展就是要靠更高程度、更大范围的国际化,除此其他的路都是比较难。现在进入新常态,国家准备趋稳,国际化是张家口发展最重要的。而冬奥会又是国际化最好的载体,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以办好冬奥会为抓手,寻找国际化的道路。我先说结论,张家口需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确立战略眼光。所谓的战略眼光,张家口虽然是地理区位非常优越,紧邻北京。资源也有很多,比如矿产资源、文化资源。张家口是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交织的地方,有很多优势但是没有转化成为地方发展优势。

有一个指标是2014年张家口GDP进出口只有5.2亿美元,这个和广州、江苏差距非常大。获得冬奥会举办权一定要确立战略眼光,战略眼光是指什么?就是世界战略眼光。张家口不仅只靠张家口群众,还要靠世界投资创业实现梦想。所以张家口的发展格局应该借助冬奥会的举办,调整思路将张家口放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圈谋划,放在中国与世界变化关系当中统筹。对于张家口市委市政府而言,最重大的挑战不是缺钱,不是搞基础设施,也不是借助冬奥会搞招商引资,而是实现张家口的跨越发展。对于张家口最大的挑战就是能不能把张家口的发展跟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对接,能够制订出明确的国际发展战略,为中国发展战略全局和国际战略全局当中因势而谋,因势而动,这个是张家口在办冬奥会应该考虑的问题。

第二,张家口除了要有比较明确的战略眼光,还要有国际标准。回顾张家口历史,张家口是兵家必争之地,所以长时间这个地方工商业发展是滞后的,工商业第一次黄金时代是在近代以来,随着沙俄东进,所谓的从张家口到俄国丝绸之路,历史上各个国家都很重视,因为是连接东西方重要的桥梁。而后来为什么张家口衰弱了呢?就是因为俄国的远东铁路修建以后,俄国不走这条路了,而是走东北了,所以就衰败了。所以要想让张家口草原明珠重新焕发光亮,必须借助冬奥会,以国际标准建设张家口。

我看侯书记举了一个例子,申办过程当中,在2014年一亿元以下的项目就有两百多个,这个是奥运会项目的冰山一角,还要看到在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民生、旅游、品牌整个纳入奥运会。而冬奥会最重要的一个,或者对我们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就是把张家口推到世界的舞台,人家用世界标准、国际标准看张家口,如果存在着很大的落差,一下子就和世界脱轨了。刚才黄局长提到的我完全同意,杭州的各个窗口不光是英文,包括指挥中心、出租车各个方面,杭州人说不用走向世界,我等在这儿等全世界都过来,我只要搞好对接服务就行了。所以一定要有对接标准,开辟国际化的未来,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成为主导性战略。这是一篇大的文章。

第三,张家口在举办冬奥会的过程当中,还要凸显或者释放本土的优势。我们看到奥运会对于张家口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但是这个机遇要想转化成为现实的发展动力,我觉得有四个问题特别需要重视。

第一,要制订明确的国际化战略。张家口举办冬奥会过程当中,要将国际市场、国际资源和国际规格纳入张家口发展战略。别看奥运会来了,北京当年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就遇到这个问题,记者各种心怀好意和不怀好意的都来了,还有各种全球媒体,以及各种投资者和反华势力都会来,北京防范的像铁筒,张家口能不能做到像北京那样做好对恐怖主义、暴力活动的防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提前做好预警方案,将国家资源、地方资源调动好。

第二,是体制机制改革。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

第三,是品牌的推广。冬奥会对于张家口最重要的帮助,就是注入品牌价值。但是这个可能还不够,我们不能仅仅塑造张家口城市的品牌,还要借助奥运会把奥运会的精神注入张家口的各行各业,要着力于培养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民族品牌、产品品牌和城市品牌。我觉得特别是宣传部应该给予重视。

第四,是人力资源。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我当时也是作为研究者观察,以北京市的干部为主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后来不得不把各个部委资源拿过来,而且让习近平担任领导小组的组长,习近平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是北京奥运会最成功的人力资源保障。张家口包括培训和人力资源方面,这个工作一旦做好了,是内外兼修。

要想以国际化标准驱动张家口,我提出“五化”:

第一是实现基础设施现代化,互联互通,包括京津冀、陆海空。

第二是安保的问题,要做到安保部门化、条件化。军警特勤这几个部门该怎么整合?反恐、防爆、维稳能不能对接?商、学、政能不能跨界?

第三是外围立体化。奥运会是一个国际化的事件,张家口要借助中央的外交资源,第二要整合社会的外事资源,还要挖掘提升自己的现有的各种社会对接,把这三个东西解决好。

第四是传播的互联化。要有舆情分析、舆景分析,在整个监测方面及时早发现。还有危机应急管理方案,以及新媒体。今天有乐视网和凤凰网,这些新媒体非常厉害。但是,相较于报纸、电视在党和国家的管控下,这些媒体如果不重视的话可能会出问题。

第五是服务的人性化。要以国际化标准来提供服务,同时重点讲本土化,张家口最重要的文化就是察哈尔。刚才有一位领导谈到非常重要,就是崇礼、尚义、明德、至善,这就是察哈尔文化,是草原文化、冰雪文化、坝上文化,这几个东西要注入到察哈尔。察哈尔来自于波斯语,就是敬畏之意,这个是最重要的文化方式。要做好关键人群,奥运会并不是所有人群感兴趣,我认为80后、90后,甚至00后这三十年群体是我们关注的重心。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