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8期)
黄友义 建设国际化城市,需要外宣先行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黄友义  阅读:1860

黄友义(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


尊敬的韩主席、孙副市长、各位同事,大家好,张家口举办2020年冬季奥运,将在世人面前放大举办城市,给世人一个了解张家口的难得机会,可以使张家口迅速上升为国际化城市。


由于世人的关注,张家口市迎来难得的宣传自己的机会,为今后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城市的优点和缺点也必然会被无限放大。


面对这样一个机会,塑造什么样的国际形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传播战略,取决于我们的外宣能力,也就是公共外交的能力。


第一是树立国际化都市观点,站在国际化角度考虑问题。建设国际化城市,掌握国际化话语体系,强调张家口特色文化,防止过度商业化思维,管理好舆论,引导好外国记者采访活动,主动提供信息。


第二是加强国际化意识培训,打造一支具有国际思维的干部队伍。主要是如何看待记者,接待记者,了解外国人的文化特点,编写、发布有针对性的宣传材料。了解外国人的思维习惯,甩掉中国式八股文,城市宣传品要符合外国人的胃口,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工作,不当冤大头,提高办事效率,树立第一责任意识,减少层层请示。


第三是普及国际化意识,形成具有国际城市思维的市民人群,提高市民的对外意识。


第四是多渠道多形式多专业培训,重视语言环境的重要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