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8期)
张万彪 好风凭借力,亮我明天下——关于张家口提升国际形象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来源:  作者:张万彪  阅读:2007

张万彪(张家口市委研究室主任)

各位专家学者、媒体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好风凭借力,亮我明天下——关于张家口提升国际形象的几点思考”。

市委侯书记在申奥成功之后,给我们全市领导干部做申奥成功的报告会,其中讲了一段话,我作为导语。

举办冬奥会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也意味着我们肩负着更大的责任和压力,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我市在农村面貌,城市建设管理、群众素质提升方面实现脱胎换骨的改造,把张家口建设的更加富裕、更加美丽,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几年来我市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用国际化的视野衡量,用奥运城市标准考量,无论是城市文化,还是城市环境,市民素质,还是政府效率发展潜力,国际化程度都存在很大差距,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前一段时间我们市委研究部就奥运申办成功以后我们面临的一些长期的对策搞了专题研究,下面就把我们做的研究向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做一个简要介绍。

目前来看我市建设奥运城市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艰巨,建设国际化城市,提升国际形象主要表现在六个“滞后”。

第一是理念滞后,缺乏开放、开发理念支撑。建设奥运城市需要开放发展的姿态,但是目前我们明显有两个不足,刚才我们奥运办的张春生主任讲了,办赛经验不足,各类人才不足,明显是两大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开发理念不足,市场理念不足。张家口农业人口占67%,开放比沿海城市晚17年,这是两个“七”,这个就导致了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小农意识较强,心态保守、惰性明显,与大开放、大发展的奥运城市理念还是有差距的。此外,还有市场意识不足。国务院提出要用市场化的手段办奥运,但是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我们的一些干部群众习惯于等、靠、要,习惯干预经济活动,适应经济发展规律不强、不快。我们感觉理念滞后就是市场经济观念不强,开放开发意识不强。

第二是生态滞后,缺乏生态环境支撑。大家可能考虑说张家口市环保部监测74个城市,长江以北排名第一,怎么会环境治理滞后呢?但是我们用国际奥运城市观点衡量,国际奥委会对生态要求十分严格,我市生态环境的质量虽然改善是明显的,连续三年长江以北城市中最佳,但是由于地理气候条件的限制和历史遗留的生态环境欠帐,生态脆弱整体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主要表现在三大问题:

第一,就是水资源比较匮乏。人均水资源仅为400平方米,为全国平均值的五分之一,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2000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比上世纪50年代以来年降水量均值偏小8%,地下水超采量1.25亿立方米,以坝上地区为代表的地下水位年均下降近一米左右。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加大节水措施,节水设施上来不少,但是还是靠老天爷补水,所以用水量大,补水小,相对地下水位还不是太理想。

第二,生态系统脆弱。与北京相比,我们的森林覆盖率与北京相差8.4个百分点,客观原因就是北京造一亩林3000到10000,我们最多是300块钱,包括成本、人工。还有就是大气污染。我们市委提出煤炭在一次消耗中过去维持在90%以上,这次获国务院批准后,我们压煤、减煤、控煤,现在这个问题正在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据国家农科院对于张家口全域性农业测算,张家口农业价值在700亿元左右,供给北京地区达到300亿元左右,我们从北京拿来的补赏是杯水车薪。

第三是发展滞后,缺乏有力的后劲支撑。介绍奥运城市需要顺应奥运经济支撑,经济增长方式为保障,但是从我市目前来看,我市是欠发达地区,20个县区有10个贫困县区,而且是国家贫困县区,长期落后,我们基础差,在经济发展上全省中还是比较落后,我们用第一位的能耗换第八位的GDP,我们能耗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我们仍以传统服务业为主,交通运输、批发零售、公共、教育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70%多,而现代、科技、信息、科研只占6%,还与奥运需求相差比较大。

第四是人才滞后,缺乏奥运人才智力支撑。建设奥运城市人才是重要的保障,目前与奥运会的举办直接相关的人才,比如外语人才、懂得体育竞技规则的人才还是比较稀少。奥运的高科技、高级管理、金融、法律、环保、城建方面的人才也是稀缺。目前各高校主要是一般性教育,奥运专项培养人才不足。

第五是我们缺乏奥运基础支撑。我们现有条件不能满足奥运需求,需要加大周围雪场、机场、路轨的建设。我们路口缺乏地下通道,部分路段设计不合理,人车分离导致长期堵车和交通事故,需要强有力的组织协调,需要巨大的融资能力。

第六是文明滞后,缺乏软实力支撑。我们的人民群众和奥运素质还有一定的差距,个别市民乱扔垃圾,到处遛宠物,文化氛围不浓。我们的文艺演出区域活动还相对较小,精神氛围比较欠缺,城管乏力,对于一些不文明行为,城管、交管缺乏有效的处罚手段。

对标奥运、对标国际城市来看,以上提到的大部分是客观原因,但主观原因是不可忽视的。张家口建奥运城市,提升国际形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念好六字经。

一是“放”字,在申办、承办、筹办、举办这四个过程当中需要开放发展的过程,需要用开放的理念推动工作,利用张家口无形资产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量。据测算,如果我们开放功能做的好,未来十年张家口的年接待人数将以70%的速度增长。此外,还应通过互联网和现代传媒手段,增进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最美旅游线路,主要是滑雪、葡萄酒、历史文化,共同建设京张旅游带,形成首都圈旅游发展格局。

二是“融”字,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相统筹,借助北京承办奥运会契机,加快与北京的全方面的融入。全方位、多领域提高承接水平,建设区域性国家公园,以湖泊、湿地、保护区重点地区为重点,着力建设水源涵养、环首都国家旅游景区。借助冬奥会和北京融合发展,将拉动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提高2个百分点,使第三产业达到两位数以上,高于二产速度。

三是“文”字,以梦圆奥运文明随行为抓手,推进制度化建设。不断完善张家口的文化内涵,全面提升张家口的城市形象,叫响大好河山城市品牌,将崇礼、尚义、明德、至善的文化元素,融入于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的各项定位中,力争早日步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据测算,未来7-15年,张家口年接待人数将以70%以上的速度增长,特别是后奥运时期将在五大奥运遗产方面带来可持续发展后劲。五个奥运文化遗产包含优美的生态遗产、基础设施和市场场馆遗产、快速便捷的交通遗产、高素质体育管理人才遗产、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

四是“转”字,利用好大转型,用奥运理念发展和搞建设,全方面对标、对接、对齐,把张家口建设成为低碳高端新城,把张家口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我们市委市政府正在抓紧可再生能源的战略机遇,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加快产业升级,围绕承办冬奥会的巨大科技需求,打造转化水平高的科技创新园区,进一步加大科技生活引进力度,深化与北京市科研中心的密切合作,实现我市企业转化。

五是“升”字,把提升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形象作为切入点。构建文化城市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加强文明张家口公益宣传,形成好山水、好城市、好市民、好形象的亮丽名片,基本缓解张家口基础设施短版的问题。同时我们张家口筹办奥运期间市委市政府将以年均不少于100万到130万亩的速度进行造林绿化,现在已经连续实施了多年,已年均上百万的速度推进造林。

六是“扶”字,用大公建理念,推进两市两县对于贫困县的帮扶机制,推进新能源和搬迁机制,通过劳务市场推进扶贫合作,推进京津绿色产业向我市转型,实现精准脱贫.到2017年实现我市贫困人口基本脱贫,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