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9期)
北京周报:王冲对话加藤嘉一:东亚和平需要考虑美国因素——察哈尔学会举办和平对话2015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来源:北京周报  作者:  阅读:281


2015年8月20日,由察哈尔学会、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察哈尔和平对话2015:东亚和平回顾与展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举办。

对话由韩国文化传播公司MBC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方贤珠主持。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加藤嘉一,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凤凰国际智库主任王冲受邀作为对话嘉宾,以回顾东亚和平为主题展开对话,共同探讨东亚的和平因素、中日在东亚和平进程中的角色及作用。

安倍谈话不会影响中日关系大局

对话首先围绕8月14日发表的“安倍谈话”展开。

王冲认为安倍的讲话勉强及格。他说,及格是因为安倍在谈话中提到了“侵略”、“殖民”、“道歉”三个关键词;分数低则是因为谈话中安倍是在玩弄词藻,没有进行正面道歉,连“继承村山谈话精神”都没有提到。这个谈话对于安倍个人而言是前进了一小步,但对于日本国家来说却是退后了一大步。“安倍谈话”原文中提到“我们不能让与战争毫无关系的子孙后代担负起继续道歉的宿命”。我们在与日本民众交流的时候,也应该清晰地认识到,日本的年轻人应不应该带有父辈的“原罪”?这个方面要分清楚。政府是要道歉,要为历史有清晰的态度,但是我们在国民的日常交往期间,不应该把仇恨强加上去。

加藤嘉一认为,在战后70周年之际,“安倍谈话”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至于“安倍谈话”究竟是进一步还是退一步,媒体有媒体的解读,政府有政府的立场,但仍就是有争议的。安倍谈话确实提及了这些关键词,
但是包括日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民众都认为,这个谈话不够有诚意。希望安倍谈话更干脆一点,更加简短清晰,直接表达态度。至于现代日本的年轻人,要不要承载这么一个安倍提出的“谢罪的宿命”?他认为这未必是“宿命”,但是日本的年轻人也必须要直面这一问题。

东亚和平需要考虑美国因素

加藤嘉一认为,日美同盟在战后国际秩序的稳定方面是起到过重要作用的。美国虽说表面上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但实际上美国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参与亚太事务这一问题上摇摆不定。对于日本来说,和美国合作是他们必然的选择。

王冲则认为,要想了解美国在东亚的角色,就得了解美国在全球的定位以及其发挥的作用。首先,美国是“世界警察”,是全球秩序维护者。它对于潜在的竞争者都要遏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不是一个和平的稳定因素。其次,美国是全球商业帝国,要在全球做生意,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又是一个和平稳定的因素。再次,美国外交是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交替主导。当理想主义主导时,它会高举民主人权的大旗;而在现实主义主导时,它也会为维护自己的利益做出过激的反应。所以说,美国一方面是点火者,另一方面又是国际秩序维护者。

作为国际关系领域重要的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于2013年创办了“察哈尔和平对话”。该活动每年邀请知名专家和学者就重要的年度国际问题展开讨论。第一次对话在河北怀来召开,主题是太平洋安全局势。去年的活动在张家口市举办,主题是奥运与和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