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79期)
美国对东亚和平是不是积极因素?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95


方贤珠:从现在对话能够看出,美国对于东亚和平有着深刻的影响,美国是积极影响因素吗?

加藤嘉一:现在无论是东海还是南海,问题都比较敏感。问题分成两种,日美同盟可能也涉及韩国的利益,我们没有办法否认美国曾经起到稳定的作用,毕竟中国现在越来越大,战后中国经历了很多的风波,我觉得日美同盟至少在大的秩序、大的稳定方面是起到过稳定的作用。用日本外务省的话说是“公共财富”。我作为日本人不敢否认日美同盟在南海,特别是美国是涉及重要利益的。

在南海问题上,如果美国跟中国产生摩擦,日本是希望看到比较稳定的一面的。美国在这里的利益诉求会对南海产生影响,甚至有时是破坏和平稳定的因素,这点是不可否认的。

美国明年要选举,也要看美国的内政。虽然表面上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但实际上,美国也摇摆不定,到底多大程度上参与亚太事务,有没有足够的能力参与,美国也没有定论。积极的、消极的、正面的、负面的都存在,美国本身在这个问题上是摇摆不定的,还要看未来几年的情况。

王 冲:说起美国很复杂,我们要想了解美国在东亚的角色,就得了解美国在全球的定位以及发挥的作用,我想从这么几点来说。

第一,美国是世界老大、是世界警察,要做全球秩序维护者,要保证老大的地位。从这个角度来说,任何有希望成为老二的国家都是他的潜在竞争者,或者是要灭掉的对象,要遏制的对象。这个在古罗马以及历史上很多国家都是这样,这是美国对中国遏制的一个原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是一个和平的稳定因素。

美国的特点,是全球的商业帝国。美国是一个商业国家,要在全球做生意,只要能让她做生意,比如说沙特尽管是独裁体制、封建君主制度,但是没有关系,只要能与美国做生意关系都很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又是一个希望稳定的国家。因为只有稳定她才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推销自己的商品和其他的文化包括好莱坞的电影。

第三美国做事的逻辑。美国是理想主义跟现实主义交替,时而理想主义强一点,高举民主人权的大旗,时而现实主义强一点,对于自己的利益做出过激的反应,对中国也是很复杂的心态。以前小布什总统总是说中美关系很复杂,这个特点决定了不希望中国或者某一个国家做大做强。即便不是中国强大,回想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崛起,吵着要买下美国,就是通过广场协议和打压日元来遏制日本的。作为一个大国,维持地区的平衡必然要在几个国家进行平衡,谁是出头鸟就打谁。

为了防范中国的崛起,不仅仅是加强日美同盟,同时也加强东南亚关系,甚至与印度、澳大利亚结盟,形成对中国的遏制。美国一方面是点火者,战争总要有导火线,导火线掌握在美国手里,可以把风险烧起来。比如说中日之间钓鱼岛问题,是美国把钓鱼岛交给日本的。同时又是秩序维护者,风险危急的时候就调控,但是玩火者必自焚。现在也有一些战略需要选择,下一步大选怎么做,都是考验美国在亚洲的执政能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