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0期)
文汇报:察哈尔圆桌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  阅读:1378
日前,由察哈尔学会、日本和平学会共同主办的「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在·未来」圆桌在北京举行。与会中日专家就如何用和平方式解决诸如钓鱼岛、日本新安保法、亚投行等敏感问题谈了看法。

日本和平学会会长佐佐木宽表示,大家都知道,現在的日中关系当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领土问题。但是呢,众所周知,实际上背景是这个资源、能源问题。问题是,在这种资源、能源问题上,我们怎么样去寻求共生。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教授刘成表示,大多数人都会认为,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中日关系,用非暴力来解決中日关系,是唯一的方式,而不是主张用战争的方式,解决两国之间的矛盾,我们相信中日之间未来关系的解决,也会是和平解决。


日本和平学会企划委员会委员长、理事君岛东彦表示,9月份,日本的国会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国际社会都非常关注,有赞成的,有反对的。在冷战结束之后,其实,自卫队作用应该是就完成了他自己的使命,应该结束了。但是,仍然留存了下来。在法律的层面上来讲,通过这个新安保法案,使得自卫队的活动权限进一步扩大。

关于亚投行的问题,日本和平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长、理事古泽希代子表示,日本因少子化、高龄化,特别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日本政府是对于AIIB,有点担心这个AIIB的组织和管理方法。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表示,中日东海问题核心是钓鱼岛,不仅涉及到双方的历史问题,也涉及到主权问题。展望未来,要有效控制海上争端,中日还要进行艰苦的努力,要最终解决东海争端,更加任重道远。但是,为了两国的总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有效控制和妥善解決争端,将是中日双方唯一的选择。

此次会议是察哈尔圆桌总第35期。察哈尔圆桌是察哈尔学会主办或与其他相关高校、研究机构联合主办的圆桌,旨在就外交与国际关系、公共外交与和平领域的相关主题进行探讨。每次圆桌由1-2位知名人士,围绕某个特定主题进行主旨发言;4-5名相关专家为就主旨发言进行点评;最后请所有在场听众参与交流讨论。每次圆桌会邀请10名左右的媒体记者参与讨论并进行报道。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