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0期)
光明网:“察哈尔圆桌—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在·未来”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阅读:1551
10月31日,由中国察哈尔学会、日本和平学会共同主办的“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在·未来”圆桌在京举行。“我们希望这是一次真诚的讨论、认真的讨论,我们对过去进行总结,把现在的情况加以描述,对未来进行憧憬。希望我们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王冲在主持会议时开宗明义。与会的日本、韩国、英国、美国和中国学者围绕中日关系的三个历史维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日本和平学会会长佐佐木宽演讲的主题为“能源问题与东亚共存”。他表示,领土问题是目前影响中日关系最主要的因素,比如钓鱼岛问题。但领土问题的实质是能源安全保障。作为世界能源消费大国,中日两国都把能源安全放在各自的战略层面考虑,因而不肯相互妥协。他认为,中日方面可以借鉴欧盟的一些做法,比如法国和德国的“煤钢共同体”,将能源和资源共同管理。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教授刘成从和平学的视角出发,分析中日两国的合作要从整体思维,而不是局部思维来探讨。他在发言中提出:“中日双方要‘相信第三种力量’(Trust in a Third),要相信‘非暴力’(Nonviolence)。他还表示,所谓的“第三种力量”不是某一个实体(如美国),而是一种真理,具有客观性和公正性。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张沱生发表了题为“中日两国应共同为和平解决东海争端而努力”的演讲。针对东海争端,他提出了三点建议:前期,中日两国尽快启动海控管理机制和早日启动东海共同开发谈判;中期,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双方应达成必要的默契与共识;后期,迈出东海共同开发实质性的步骤。同时,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这样的两国政府的共识应该成为两国社会的共识。

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中国对外关系教研室主任陈涛以日本投降诏书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日本国民对战争的认识。她表示,日本投降诏书在日本国内是冠以“终战”二字的,这就导致日本国内和国外对于在战争结束的理解上存在偏差。她认为,尽管现在的日本民众渴望和平,反对战争,但是他们对中日战争却存在“哥哥和弟弟打架”的观点,以及缺少“战争为什么会爆发”的认识。

在自由讨论环节,针对光明网记者提出“欧盟得以建立的关键,在于“舒曼计划”实现了法德两国的和解。那么,是否可能提出东亚式的“舒曼计划”来为本地区的一体化发展迈出关键性一步”的问题,日本和平学会会长佐佐木宽表示,将欧盟的经验活用到东亚来,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但鉴于欧洲和东亚两个地区的历史文化不同,我们要用冷静的态度思考问题。比如法德可以将煤钢生产置于一个共同体中,但是东亚是否具备这样的物质条件,这是一个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交流和理解。

最后,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教授刘成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在当前中日关系严峻的大背景下,察哈尔学会和日本和平学会能够开展这样的交流与对话,无论是对于中日民间外交的发展,还是对于两国学术界的相互研讨,都是十分有意义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