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0期)
张杰生 解决冲突的参考案例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杰生  阅读:1695

张杰生(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驻东北亚奎克国际事务代表)



作为一个独立的美国的和平组织的成员,向大家分享一个针对和平方法的评价。泰国和柬埔寨的边境一直有比较严重的冲突,这个冲突更多的是涉及一个庙,这是两个国家之间比较重要的一个地方。两个国家一直在争取庙及它周边的土地拥有权。最后国际法庭也介入了此事。实际上这个庙的周边没有太丰富的资源,那么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冲突呢?

我们当时把泰国和柬埔寨民进组织的人邀请到一起分析两国中间的冲突有哪几方?在冲突中的作用?哪几方是促进和平?哪几方是破坏和平?哪些支持和平,哪些反对和平?最后,讨论出了冲突的根源。可能当天参与的人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通过这个工具比较系统的分析过程,列出所有人的基本观点以及怎么看待这个冲突。这样在化解冲突时,就可以切入要点解决。

希望这个工具对化解中日,或者任何一个国际冲突都有参考意义。通过这个工具的使用,可以慢慢地发现一个向前走的路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