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0期)
赵新利 战争中的和平教育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赵新利  阅读:1513
赵新利(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与大家分享一段历史,一个小故事。在我们的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曾经对很多日本俘虏进行反战的教育,因为战争的另一面就是反战。背景就是要特别重视历史研究,尤其是战争历史的研究,不仅是针对日本,也针对很多的战争,包括国内一些政治的因素。另一个就是历史资料的挖掘。设定一个结论,就需要更多的历史史料来支撑。希望与大家分享战争中这段反战教育,呼吁我们在进行战争历史研究的同时,也多少研究一些和平的历史。战争和和平是一体两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这样一个学校,日本工农学校。这个学校现在坐落在延安宝塔山底下,有它的遗址,这里当时有500多个俘虏在接受教育。学校的校训与今天和平的主题也非常相关,总共五个词,其中把和平排在了第一位,然后是正义、友爱、劳动和实践,这些词其实拿到现在也都不过时,说法也非常通用。当时就用这种校训来感化日本的俘虏。

为什么把和平放在第一位?众所周知,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对中国抗战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如何,和平作为一个诉求,对于任何国家来讲,都有它的争议性。比如追求的是永久的和平,最后也是争取全世界永久和平。他们当时的课程就是研读毛泽东的《论持久战》。

这是当时的一个话剧,讲日本军队里面的各种不好的现象,比如被强制征兵,进入日本军队之后被欺负,很悲惨。现在到了八路军这里,受到了很多优待,一个新的人生就这样开始。这些俘虏自然慢慢会改变他们的想法,更好地追求和平,放弃战争。当时日本国内有很多和平运动,反战运动,如果这些反战运动足够强烈,是不是能制止当时的战争?这些问题也值得我们去关注。

学校的课程大致有四类,一类就是意识形态比较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比如说《资本论》;第二类是反战和平的教育,如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反法西斯的研讨会;第三类就是语言教育,教大家学中文;第四类就是时政学习。当然还有一些娱乐类,比如打棒球、搞联欢、戏剧、舞台剧等等,通过这些方式让大家逐渐地改变立场。

他们毕业之后组成了几个机构,一个是解放联盟和反战同盟,当时在全国有非常多的机构,还有各地反战同盟的一些活动,他们会不断开会,检讨怎样向日军宣传反战思想,让大家早点回家。

他们当时在中国有很多的支部,在全国遍地开花。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起到的作用,我们不能简单地说击毙了多少日军,或者是占领了多少军队,可能更多的是这种看不见的宣传所起到的作用。我们做战争研究的同时,也做和平研究,这也很重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