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0期)
古泽希代子 开发与和平:公正的基础设施建设——超越AIIB对立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古泽希代子  阅读:1480
古泽希代子(日本和平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长、理事)

日本到底应该不应该参加AIIB?其实我也说不清楚,我只是就此问题谈谈我的一点看法。我选择这个题目,其实是想说,中日应该能够超越AIIB的纷争来进行讨论。

如大家所知,从今年4月开始中国政府主导的AIIB初见成效,从1997年的30多个国家,到现在大约有50多个国家加入AIIB。另一方面,日本是少子化、高龄化,所以特别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官民联合起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最近在印度尼西亚的甲哇岛建设高速铁路项目上,由于中国和日本的加入使得竞争变得激烈,可以说中日两国在整个亚洲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争夺也比较多。比如说造桥、造路、铁道、空港、港湾、发电等,这些都是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我现在也从和平研究方面来看一看有没有可研究的。最近几年的和平研究学是围绕开发自然资源的管理、环保,还有民主这些问题。

对自然资源的暴力使用,会使得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农民、游牧民生活被破坏,原始的生活圈被打破等等。我参加的一个叫做IPRA的组织,做过开发和和平的题目。2016年,计划在非洲开一个大会,主题就叫“和平和开发”,比如说争端后的一些调解,南北的开发问题等等,是会议的主要议题。

通过这些纷争研究我们发现和平和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公正公平的资源分配,为防止纷争和解提供条件。另外,纷争使本地人离开自己的故土,这样也会产生很多土地问题。纷争后的土地问题,如果能够共同研究的话,也是很好的,并且现在也有了一些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如果没有透明性或是过滤性的话,恐怕还会引起土地的强制使用、本地居民无奈的背井离乡,或者是环境破坏等等问题。

这种错误在草根阶层也有一些实践和认知,比如说2006年获得诺贝尔奖和平奖的两位学者,他们就在国内阻止了沙漠化等等,他们参加了许多防止部族部落之间战争的活动,也很好地保护了资源,这个活动他们大概持续了三十多年。

从日本的经验方面来说,日本政府对AIIB的组织和管理方法有些担心。安倍首相从这种对抗意识出发,强调日本对基础建设的质量的重视。但是日本的国民是否相信呢?以前日本有个无偿援助计划ODA,曾经给菲律宾水利、电力以及高速公路等支援了很多。这些工程都引起了很多深刻的问题。所以现在日本更加重视民间的资金支援,叫做PPP。PPP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和现任政府已经敲定,但是现任政府卸任的话,还会引起不必要的纷争。比如,印度尼西亚爪哇州有一个发电站,它采用最新的方式建设,是当地最大的一个工程,采取招标的方式,政府当时就用了PPP的方式。可以说,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有风险的,比如说破坏当地民众的生态环境,或者是贪污腐败,或者是运营起来没有效率、无法回收成本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日本的PPP事业更加成熟一点,它是先考虑到国家的自然资源或者是对资源的管理等等。

对于破坏原住民生态的情况,AIIB如何来避免呢?中国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够维护原住民的环境,并且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涉及到正义、自由、民主等问题。

当然,如果只是讨论这个的话,就变成了西方式政治的讨论。所以说,需要上升到社会公平正义的理论高度,但是,也要有一个全球化的思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