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1期)
艾 平 互联互通是两个“倡议”的重要对接口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艾 平  阅读:2393
互联互通是两个“倡议”的重要对接口

艾 平(《公共外交季刊》编委、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

对于朴槿惠总统提出的“欧亚倡议”中国的“一带一路”有很多可合作的地方,我同意柯秘书长所说的,两个“倡议”对接需要一个接口,具体的接口就是互联互通或者是硬件方面的合作。2001—2004年本人在埃塞俄比亚担任大使期间,埃塞俄比亚作为发展比较落后的国家,非常需要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从中国公司和韩国公司合作的经验来看,个人认为更重要的是软件方面的合作,这个方面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五通”当中第一是政策沟通,第五是民心相通。公共外交更重视“一带一路”“五通”中的民心相通,政策沟通涉及到各方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埃塞俄比亚的执政党主席是国家总理,他也分析中韩的经济,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符合本国发展的思路,特别是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上应该发挥更大作用。遗憾的是“一带一路”和“欧亚倡议”只是个概念,还不是一个具体的项目,范围不具体,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发展战略上,能达到共识的还很少。正是因为这个,印尼,缅甸,孟加拉等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还不是很了解,没有达成共识。中国国内讨论很热,但是周边国家,怎样能将潜在的机遇变更真正的机遇,相互理解,达成具体合作的项目,变成实在的合作机会,需要双边的探讨,建议以后可以组织多边的讨论,对我们两国的发展战略有好处。21世纪后半期,两个“倡议”的对接,对共同现代化,对后发展中国家的加快发展很重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