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1期)
郑洛根 “欧亚倡议”与“一带一路”以及中韩协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郑洛根  阅读:2196
“欧亚倡议”与“一带一路”以及中韩协定

郑洛根(汝矣岛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

“一带一路”和“欧亚倡议”的关系在韩国是个热议话题,为什么他们的关系变的这么重要?主要有两个契机。一个是9月份在中国举行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上,朴槿惠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进行的首脑会谈;另一个是10月份朴槿惠总统和李克强总理在峰会上就这个议题进行了强调,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和朴槿惠总统在峰会结束后签署的《关于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欧亚倡议方面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自此,关于“欧亚倡议”和“一带一路”对接的关系在韩国开始有各方面的研讨会。在材料中,“一带一路”并没有提到与韩半岛的关系。韩国的“欧亚倡议”刚提出来时,是走的俄罗斯,并不是中国。所以能将韩半岛与中国联系起来的话,就是南北韩的关系。在解决南北韩关系之前,相互联系并进行相互合作,在韩国各方面也进行了探索,怎样进行合作。那就是从南韩国的江陵到平泽,再到山东半岛建立“海上轮渡快车”。

朴槿惠总统提出的“欧亚倡议”其实在90年代末就有,但是在2013年10月正式提出构想,构想的内容是“消除欧亚大陆上存在的断绝与孤立、紧张和纷争,通过相互交流与开放,构建通过和平沟通从而实现共同繁荣的新欧亚大陆”。但是范围是哪里、包括哪些国家并没有一个定论。在英语上,“东亚”这个词经常被使用,很多专家建议是否需要发明一个英语单词“东欧亚”,在名称的称呼上有“东北亚”,韩国学者提出了“东北欧亚”。最近专家提出包括南北韩、中国、俄罗斯、蒙古等,称为“东欧亚”。“欧亚倡议”是为了实现韩国的经济复兴与和平统一的一个核心政策,“欧亚倡议”的3个主轴是“同一个大陆、创造的大陆、和平的大陆”。“欧亚倡议”与“一带一路”相联系,中国最重视的是主轴中的“同一个大陆”。

“欧亚倡议”推进的方向如表所示,“同一个大陆”的推进方向包含(巨大单一市场)加强物流、能源、经贸网络建设,即物流合作、能源合作、网络合作等。在“同一个大陆”的主轴线中,最重要的是物流、能源合作和网络的连接。3个基本主轴中,“同一个大陆”和“一带一路”合作的比较多,其他两个主轴目前还没有更多的合作。

下面就实现“欧亚倡议”和“一带一路”可以进行哪些合作来进行介绍。前几天刚成立的亚投行,虽然韩国在加入过程中有曲折,但最后韩国还是成功的加入亚投行,朴槿惠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就亚投行中的合作达成了共识。所以中韩可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更多的参与,尤其是韩国在海外建设方面经验很多,可以做出成绩,尽管在道路、铁路等方面机会更多。刚才金院长也说了,FTA通过的话,中韩市场的统一会更早实现,如果实现的话,韩国可通过中国西南部地区与南亚各国进行商品贸易,而且能够促进丝绸之路沿线的贸易扩大。以上的合作都是从对接方面来说的。

对于南北韩关系的问题,就是设立东北亚开发银行。朴槿惠总统之前就有设立东北亚开发银行的想法,最近的APEC会议上她又提到了这个议题,现在连接中亚、西亚、南亚有银行,东北亚缺少这样一个组织。如果有这样一个银行,也会给中国、俄罗斯等国带来机会。设立这个组织的话,对朝鲜的开发和开放,同时对中国东北地区开发也会带来好处,这就是最近朴槿惠总统非常关注的项目。遗憾的是,包括中国在内,各国对这个方案不积极,她希望各国对这个项目给予关心和关注,会对东北亚的开发产生积极的作用。


最后是一个期望,朝鲜、俄罗斯和中国之间有一条路线,喀山—珲春线。如果中国、韩国、朝鲜、俄罗斯四国共同推进陆路上的FTA就好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