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5年 > (总第81期)
主编的话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微微  阅读:2126
2015年11月27日,由察哈尔学会、韩国汝矣岛研究院和韩国国际文化交流院共同主办的察哈尔圆桌(总第36期)“中国‘一带一路’与韩国‘欧亚倡议’”在北京举行。本次圆桌邀请了察哈尔学会、韩国汝矣岛研究院和韩国国际文化交流院多名学者和专家进行讨论。

韩国汝矣岛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郑洛根在发言中指出,实现中国的“一带一路”与韩国的“欧亚倡议”对接的关键是解决韩国和朝鲜关系问题,特别是设立东北亚银行,对振兴东北经济和开发朝鲜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柯银斌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与“欧亚倡议”的对接口就是“共同现代化”理念,希望双方就这个问题,组建专门研究团队进行研究,这样才能将朴槿惠总统和李克强总理签署的备忘录落到实处。《公共外交季刊》编委、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艾平在发言中指出,“欧亚倡议”和“一带一路”的一个接口是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互联互通”。《公共外交季刊》编委、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和“欧亚倡议”的对接,最重要的是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和“欧亚倡议”对接是可行的,但是风险和困难要考虑进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韩国国际文化交流院咨询委员会委员禹东周在发言中指出,每个政策都有行动计划,重要的是共享价值,政府应该在环境、基础设施投资、保健医疗等具体领域下工夫。韩国嘉泉大学副校长朴承哲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的“五通”中最关键的是民心相通,实现国家之间文化相通、合作发展教育、提高不同国家的医疗水平、宗教的包容,就能实现这几个内容的民心相通。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在发言中指出,与国家权力相比,社会权力更为重要,中韩FTA协议的签订,有助于中韩社会网络的形成,将对两国未来合作有着重大意义。

本期《察哈尔快讯》根据圆桌的现场录音整理而成,收录了参会专家发言的主要观点,供读者参考。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