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2期)
Robert Parker(更安全世界政策联络部门负责人)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Robert Parker  阅读:1360

    民间交流(P2P)已不是新鲜概念,各个层次都有。人民之间的交流时人类交流互动的基础,民间交流至关重要。但如何用于冲突预防还有待研究。竞争、偏见甚至是简单的误解都会造成障碍,谈话可以使这些障碍,在尼泊尔、北爱尔兰,我都亲眼见过。中英之间已经建立了民间交流,双方共商如何应对各种挑战。民间交流是最基本的合作,可以在各个领域展开。以教育为例子,中国很多学生在英国学习。又比如,我在飞来北京的航班上遇到几个英国老师,他们来中国教学。他们教的不是英语,而是交给想去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留学的学生这些国家的文化。民间交流在教育领域是非常有效的手段,那么在冲突预防领域是否有潜在的价值和作用呢?

   二轨对话意义重大,项目研究过程中我们发行对话有助于相互理解,可以针对一些国家的具体问题提出很多实用的建议。参与二轨对话的许多机构或组织在国内都有一定的影响力,有自己的渠道影响决策者,是官方对话的有效补充,同时还可以在公众不是特别留意的情况下讨论一些敏感问题。不仅中英两国,各国NGO、智库、学术界之间都有各种对话、辩论,这种民间对话不仅可以增进相互信任,还有利于促进更高级别的政治和外交合作。

    民间对话不应该只是局限于学术和政策对话层面,同时也应该加强基层实践者之间的互动,共同分享冲突预防及应对经验,共同提出解决措施。中英还可开发出一种共同的语言,去探索两国及第三国共同利益所在,这对中英官方层面合作伙伴关系也是有益补充。中英在受冲突困扰国家投资的商人完全可以合作,分析信息,分析风险,建立互信,共同寻找切实可行的措施,减少冲突,实现可持续发展。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企业的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民间对话对冲突预防至关重要,希望两国高层可以加深这方面的沟通。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