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2期)
贺文萍(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贺文萍  阅读:1493

    这个报告非常好,对中英冲突预防进行了对比研究,我将从两方面阐述:

    第一,如何理解非洲的需求,非洲状况如何,是我们必须考虑和面对的。非洲的情况不容乐观,收到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因素威胁。1. 阿拉伯之春后,情况也并未好转,比如在南苏丹仍然有许多战争。每年与南苏丹代表团见面都要讨论这个问题,但是局外人却对这个问题重视不足。2. 恐怖袭击。去年我去了非洲三次,每次去大家都会谈到恐怖袭击威胁,这是很危险的。3. 非安全威胁。主要包括公共卫生、埃博拉等,并且每年会遇到不同的挑战。

    第二,如何从中国的视角考虑上游冲突预防。英国在这方面更有优势:安全与发展从未像现在一样联系这么紧密,南南合作的目的就是帮助。1. 中国撤回在非洲人员提高了中国人的安全意识。习近平主席去年去了非洲,王毅部长也访问了非洲几次,他们都需要面对处理安全与发展的问题。他们认为,要解决这些安全挑战必须依靠发展,发展是一切冲突的根源所在。尽管中国国内不乏抱怨之声,认为中国不该利用自己的发展去帮助其他国家,但是中国仍然在中非合作论坛等多种场合做出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承诺。

    中国在冲突预防方面做了什么呢?本报告认为中国和西方冲突预防的理解各不相同。从多边合作来看,中国参与联合国安理会维和活动,不仅派遣作战部队,还派出其他一些维和部队,参与广度和深度都在加大。从上游、中游和下游各个维度进行参与。首先,上游派出高层特使。中非协商机制非常重要,有利于发挥中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干涉原则仍然很重要,但某些情况下我们应该换个说法,就像王逸舟教授提出的创造性介入。创造一个概念不难,难的是如何实施这个概念。中国与美国不同,美国的政策不计后果,结果都是毁灭性的,而中国政策以结果为导向。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