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2期)
周瑾艳(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周瑾艳  阅读:1689

    安全与发展一体化给中英合作带来挑战,其中,中英合作障碍主要包括:

    第一,中英两国的聚焦点不同。虽然两国都将目光投向可持续发展目标,但是对这一目标的解释和理解却不尽相同。对中国而言,更多关注的是如何发展;英国则看重善治和民主改革,中国也支持善治,与英国还是有些区别。英国国际发展署、国防部、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联合发布白皮书,英国各部门各自为政,立场不统一。英国希望全球治理以遵守国际秩序为基础。

    第二,我们的讨论缺乏受冲突国家的视角。中国提出南南合作就是相互合作,而中英对话是南北合作,这样容易导致中国步英国后尘,让人认为是冲突介入而非冲突预防。冲突预防应该是三方合作,受冲突国家的人民也应该参与其中。

    第三,影响和阻碍中国冲突预防能力的另一个因素是中国自身的能力。中国对受冲突困扰及脆弱国家和地区的宗教、社会、政治问题并不太了解,英国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已经有许多智库、志愿者参与,形成了一个网络,熟知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情况,中国在这方面有待提高。

     当然中英合作也有许多机遇:

    第一,中国的安全政策发生了改变。中国与当地社区交往增多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合作的机会,对中国企业和NGO也有更多机会参与其中。


    第二,中国可从参与发展、健康等不太敏感领域开始,逐渐加强冲突预防合作。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