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3期)
金相淳 “一带一路”带给周边国家的安全、利益、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金相淳  阅读:1394

中国为什么说“一带一路”

首先非常感谢能够学习到中国一个新的思路,而且恭喜赵可金老师。我刚才听了几位老师新的观点和对“一带一路”这方面的想法,从外国人的立场或者是其他领域研究者的看法。“一带一路”中国为什么这么说?一个观点,这是新的问题,在这里面有什么意图,什么战略,因为“一带一路”本身是国家跟国家之间战略的对接,等于国家之间的问题。这个国家之间的问题产生了一些综合性的安全的问题,包括经济、社会、文化等等。这是第一个问题,相信中国提出来“一带一路”的概念,无论是参与还是战略,本身是对外的一种共同发展的设想,并不是说完全对某一个国家,或者某一个地区,是为了中国利益而推广的。

“一带一路”对周边国家的利益

第二个对我有什么利益,对我来讲,对其他国家来讲,你的问题,你的新思路,有了关系,可以对接。对我国有什么利益?不仅包括韩国、巴基斯坦,或者其他周边的国家,有可能已经有一些西方的国家,对“一带一路”或者是中国新的政策感觉到有利益关系,他们已经加入了亚投行五十七个国家。所以从这个观点来讲,第一个问题与第二个利益的问题都已经共同存在。

周边国家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

第三个观点就是,我国参与之后,可以保证我国的权利到底有多少,我的话语权在共同体里面能够发挥多少力量。“一带一路”包括亚投行,类似中国的政策还是有效的,已经有国际性的公共产品,所以由这个观点来讲,我提出了两个问题。几位老师也说了第一个问题,我提出来三个问题已经有能够被说服的程度。为了跟其他国家合作,怎样的宣传方式周边国家能够了解或者是理解,并且积极地参与,这方面的工作非常关键。

现在我看“一带一路”出来之后,包括赵可金老师今天的新书发布会里面,这是中国针对国内的第一个阶段,可能已经比较成熟,我们是不是该进入第二个阶段。从第一个阶段完成的基础之下,进入跟国外其他的国家、智库,刚才余万里老师说的一些企业等等领域方面多合作,是不是应该考虑考虑?

我的建议是三个方面。第一,我们应该成为一种中国特色,但不用强调中国的特色,向国际的公共产品化这个目标方向走,已经是中国的特色。所以与其强调中国特色,面临周边国家的反感,不如变成国际公共产品。包括经济的,也有政治外交,特别是安全领域也牵扯到公共产品,第一个建议国际公共产品化如何做到,这是一个大的方向。

第二,如何具体合作,方法论方面。不管是参与者还是理论,主要是参与者、行动者、行为体多参与才可以。刚才我也提过,我的权利到底多大?参与之后我的发言权有多大?这方面亚投行有不同的投资,也有不同的发言权。

赵可金老师能不能在这方面接着写,不仅经济领域的,还有政治外交、经济的、社会文化三个领域方面,跟周边的国家一起联合,合作写,国际性的出版计划。这个行动过程当中,包括座谈会、讨论会、论坛之类的。完成一本书的过程当中,如何让他们了解或者理解这些东西,或者是公共产品化的过程。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