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3期)
钟 新 “一带一路”需要更有效地传播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钟 新  阅读:1478

拿到这本书非常振奋,我自己没有特别深入地关注研究过“一带一路”。两个感觉,第一个感觉“一带一路”是一项特别伟大的工程;第二个感觉是好难,该怎么做?很重要的问题,互相之间非常不了解。赵可金教授书里面特别写到,中国周边几十个国家非常不了解。比如我们中巴经济走廊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中巴关系。我们也觉得非常不了解,我经常问学生了解巴基斯坦什么?几乎说不出来。  

一个是不了解,可能年轻一代还不感兴趣。比如巴基斯坦记者搞什么活动,很少人参加,尽管努力地争取。这两点真的觉得一个伟大的战略要实施起来非常不容易,有太多要做的事情。读了赵可金这本书,从框架上挑选了一些章节,把很多模糊的东西逐渐地具体化。一下子觉得很有抓手的感觉,赵可金也说了重要的阅读对象,读者是谁?是从事“一带一路”的人。在他们比较模糊的状态下,这本书可以给他们提供非常多的指导,从理论到一些具体实践。怎么去理解核心的问题,怎么去理解六个经济走廊,怎么理解八大新高地、十五个港口,非常具体描绘了很多,论证了很多具体的抓手和切入点。

这本书不仅对理论研究者意义深刻,对实践也有非常大的意义,而且比较好读,能够让我们在丰富信息量基础上获得信息。刚才巴基斯坦的记者他们建议做成英文版。“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像赵可金教授全心研究这么长时间,一系列写出来很不容易,下一步怎么去传播,把思路更清晰地向群体去传播,这是我对这本书总体的印象,希望它能够为“一带一路”进一步发展作出奠基性的贡献。

民心相通重要是网络化

我自己是做公共外交和传播研究,国际传播公共外交研究,稍微分享一点。我们刚刚为什么说特别难?虽然现在我们想做“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确实互相之间非常不了解,怎么一点一点去做,有两个重点。一个是传媒方面,目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其实是最有抓手的,我上个学期给国际台班布置的作业是研究自己的语种所在国家的情况、媒体的情况、受众的心态、对中国的期待,在当地国际媒体的状况以及中国在那边传播的状况,通过这些研究指出来下一步怎么样更好地传播。

巴基斯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去年做的“中国美食嘉年华走进巴基斯坦”,和电视台联合做了不少事情。关于土耳其我们做了蛮多事情,但在这些国家的媒体影响力还是非常有限,从这些国际台记者的研究来看,外国的媒体都在这些国家投放。这些国家有一百多个外国媒体跟他一起竞争,比较有竞争力。从南亚来看, BBC是在很多地方非常有影响力的机构。因为它落地时间比较长,传播理念和方式在当地比较容易被接受。

我们怎么利用好这些现有平台。目前我们国际台不只是广播电台,已是多媒体化。一方面要看到这些地区已经有一些传播平台,一方面看到我们的竞争力非常不够。包括专家学者也在这里倡议多去帮帮国际台相关的媒体的发展,给他们一些声音。接受他们的采访和邀请,以我们学者的声音,将“一带一路”的解释传播出去。我有些学生在论文里面写,我们宣传“一带一路”说得很好,周围人并不了解,周边的国家也不太了解。对大战略的概念,后面怎么去做也不太清楚。因此确实很需要各方面对媒体的支持,希望我们有关媒体可以做得更好,更有影响力,这是大众传播网络部分。

另外一点,我们在交换项目上是不是倾向于投向相关的国家和重点国家?让我们邀请他们来我们这儿,送我们学生到这些国家去,对于所谓的民心相通,更多交流会非常有帮助。我们的学生主要想去欧美国家,他们对周边发展中国家没有太多兴趣,对多样化国际视野的扩展非常有帮助,应鼓励他们去。    

我们学院去年与土耳其安纳多鲁大学进行合作,他们有名的欧盟项目。刚开始人家这个项目说可以去一个硕士生,一个博士生,但最后只有一个人报名。我们有四个名额,项目给钱,这种情况下怎么鼓励学生,给他们做一些交流沟通。其实去了以后发现很多不一样。我们对土耳其也毫无了解,星期三时他们的校长、副校长、国际交流处处长,还有之前他们新闻学院院长来交流,我们印象非常深。这些学校其实比我想象得要好,一个指标说他们英文课程达到30%以上,现在我们很多学校没有达到。安纳多鲁大学是一个有飞机场,航空专业非常厉害的学校,拥有二百万的学生,有在线的远程教育,这些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所以我特别赞同赵可金老师说的人脉相通,我很喜欢赵可金老师说的几个网络可以建构一个非常立体的多方面网络,让我们更多人可以联系起来,交流起来,相互了解,知道我们不知道的,相互去学习,真心地互建,才真能达到民心相通。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