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4期)
吕晓莉 非政府组织在国际政治和中国外交转型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吕晓莉  阅读:1522

我想提出几个问题。我现在主要关注的是我们现有的政治体制和政治文化中,社会组织国际参与或全球参与的空间到底有多大?在落地的时候,我们从倡导和趋势上面讲是有很大的空间,但是真正在落地的层面面临着非常多的障碍。

在国际舞台上,非政府组织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那我们国内的社会组织为什么无法参与全球治理呢?是否是自己国内的社会组织的能力不够,国际化程度不高,所以引发在全球治理参与方面有一些障碍?知名的、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非政府组织,在全球治理这个层面上有什么样的作为?这种全球治理或全球问题的解决,是一种国内问题解决的外力的效应,还是社会组织真的能触及到国际权力格局的一种变换,在国际规则治理方面能起到它的作用?

现在的一些案例体现出国际组织的影响力没有我们所期望的那么大,在这种浪潮趋势下,中国的社会组织该怎么办?当我们还没有走出去的时候就发现,外国走出去的已经开始有一些问题存在了,那么我们还怎么走出去?是更加依靠国家的力量?还是在专业化或国际规则的制订里面再去做进一步的努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