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4期)
尹继武 “以人为本,外交为民”需要从战略和技术两个层次上理解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尹继武  阅读:1676

“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我觉得可以分成两个层次。第一个是一个国家外交战略上的层次,我们到底在外交中把“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在战略上放在哪个层次上。第二个是一个技术服务层次的,我们在技术层面上为人民服务。

现在我们看到有一些变化,理念上提到了要外交为民,但是具体做的更多体现在技术上,一些服务层次。我觉得“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放到战略层次去处理,才是真正的外交转型。这涉及到对中国外交的本质,或者它的目的的理解。

我们常常将外交理解为高级政治,是服务于国家的需要、服务于政治的需要。从八九十年代提国家利益以来,大家比较公认中国外交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如果基于现实主义来看都是基于国家利益。国家利益就是高级政治的话题,他比较抽象地界定国家关系,处理全球问题,跟普通民众并不一定是直接相关。但是如果要理解“外交为民”的话,必须要加上社会利益。如果我们要做到外交为民、以公民为中心的话,我们对国家利益的界定之中,必须要把社会利益纳入进去,社会利益是国家利益的一部分。

所以我们遇到公民利益或者社会利益受到威胁与侵害的时候,中国外交或者政府必须要出面,对其进行保护。把国家利益与社会利益这两者结合起来,落实到中国政府的一些关于外事,外交工作的会议、报告之中的内容上,并加以界定,从逻辑上能完整体现从一个国家中心到社会中心的转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