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韩方明:通过“国字号”功勋建立荣誉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6日  来源:  作者:韩方明  阅读:10

通过“国字号”功勋建立荣誉共同体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精神的高标引领人民去跟随、去超越


    5月18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这也是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这一机构首次亮相。

    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是执政党和国家在价值观、民族精神层面,逐步构建社会前行原动力的表现,是执政党引领社会精神文明向上向善的必然诉求。有利于民族荣誉感的提升,有利于社会提升整体精神水准,也有利于激励每一个人奋发拼搏。

    设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历经近十年。早在2007年全国两会,笔者曾以提案形式提出建立荣誉制度、颁布“荣典法”,2008年又再次呼吁,均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从党的十七大报告到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行相关制度,从十八届四中全会予以明确到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方式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再到如今以高级别专门机构来落实党和国家的荣誉表彰制度,党和国家的重视程度可谓前所未有,这俨然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里程碑。

    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以专门机构加强对国字号荣誉的体系化管理,必然让荣誉更加庄严,让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更加张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需要物质文明的发达,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富足。而每一个时代都需要精神的高标引领人民去跟随、去超越。

    通过国家功勋荣誉的“认证”,可以在价值观层面上对社会荣誉观进行协调和统一,矫正权钱为尊的社会弊病,以荣誉道德的力量凝聚社会共识,促成荣誉共同体的形成,激励民族精神、淳化社会风俗、增强国家和民族认同感。另一方面,也只有高含金量的“国字号”功勋荣誉,才能更好凝聚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各界社会精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如琢如磨。

    国家功勋荣誉表彰要以德为先,宁缺毋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便是在认定程序上通过阳光方式予以权威评价,让授勋经得起时间空间的考验,让授勋价值产生最大社会示范效应。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