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王冲出席日本“知华派”大使横井裕到任招待会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来源: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37

2016617日,日本新任驻华大使横井裕在北京举行到任招待会。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王冲应邀出席,与横井裕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横井裕现年61岁,年轻时就读东京大学教养学部。毕业之后,横井进入外务省中文研修班,成为了“中国帮”的一员。横井裕1979年进入外务省工作,曾4次驻华,累计达10年左右,历任日本驻华大使馆参事 、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课长、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驻华特命全权公使等职,工作涉足经济、政治、领事等多个领域。横井裕在日本被视作“知华派”代表之一。

 

在招待会上,横井大使用流利的中文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伴随着中国的发展,日中关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如今中国和日本分别成为世界第二、第三的经济大国。期待两国在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单看两国关系,目前双边贸易总额达到了2700亿美元。而且最近访日的中国游客连续刷新史上最高纪录,达到1年约500万人次。很多日本企业积极到中国开拓事业,对中国各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也创造了很多就业的机会。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到日本的投资最近也受到较大的关注。日中经济方面的相互依存关系日益深化,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在新的形势下,日中两国需要协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对双方都有益处的新型关系。”进而他提出了在明年中日关系正常化45周年之际“让中日关系向前大步迈进”的愿景。


横井大使对通过提高中日从民间到政府各层面的交流水平改善两国关系寄予厚望。他在演讲中强调,为进一步加深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促进彼此间的交流,两国各界人士需要进一步付出努力。这凸显了公共外交的重要性,而作为长期从事公共外交研究的非官方智库,察哈尔学会料将在此方面有所作为。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