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柯银斌参加“2016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并发表讲话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事务部  阅读:140

       2016年7月14日,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等多家单位协助支持的“2016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正式开幕。在第一天的研究班中,来自察哈尔学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多个智库的代表围绕着“新型智库核心建设”的主题作了报告。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柯银斌做了题为《中国新型智库的战略定位与运营模式》的报告。他从战略定位和运营模式两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在智库战略定位方面,结合想做、可做与能做之事,明确为谁服务、发挥什么功能,并以察哈尔学会为例,从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智库核心功能上进行详细介绍和解析;在智库运营方面,他提出要重点明确如何研发思想产品、如何把思想产品提供给服务对象、资金来源及持续性、需要什么样的核心资源、需要开展什么样的关键活动和与哪些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六大关键问题。最后,他建议中国新型智库要适应全球化、信息化、多样化的新环境,采取新技术和新组织运营模式,以提供创新性的思想产品。

 

      自1988年起,柯银斌先后在广州软科学公司、大连智博综合研究所、北京决策咨询中心以及察哈尔学会等智库参与研究与管理工作,对于智库的组织、运行和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从2010年7月到2016年4月,柯银斌在察哈尔学会担任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坚持以“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的定位出发,把握公共外交日益发展的大局,极力推动学会的组织架构、文化建设、对外交往等方面工作。

 

      其中,“察哈尔大讲堂”便是智库运营的一个新产物,它是察哈尔学会与相关高等学校、社会组织及企业共同搭建的交流平台,旨在传播外交与国际关系、公共外交与和平领域的前沿知识,已成为察哈尔学会的常规性产品,极大提升了察哈尔学会的智库品牌影响力。在今年年初,察哈尔跻身全球最佳独立智库排行榜的第45名。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知识社会的深化,智库的作用日益突出,如何建设新型智库的核心能力成了一个重要的论题。作为“2016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的智库样本,察哈尔学会将继续坚持以公共外交和国际关系作为主要研究领域,坚持“和”文化的传播,在运营和发展方式上锐意进取,成为具有高度社会影响力的新型非官方智库。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