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江东流:明确政策含义及性质界定 加快岛礁建设和力量部属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瞭望东南亚  作者:江东流  阅读:41

 

南海仲裁案后时期从“以友好求合作”变“以斗争求合作

      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本着“以友好求合作”的精神,中国在七十年代就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倡议,坚持通过谈判解决南海问题。

但越南坚持在否认九段线的基础上谈共同开发;菲律宾要求中国承认它对南沙部分岛礁和专属经济区才谈共同开发;印尼、马来西亚和文莱基本不回应。目前只有中越在北部湾口外一小块海域搞共同开发,进展也并不理想。因此,在“南海仲裁案”的后时期,我们不放弃“共同开发”的建议,但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加强岛礁建设和力量(包括建设力量、开发力量和防卫力量)部署,明确“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定义,向世界讲好“南海的中故事”。以此实现由“以友好求合作”向“以斗争求合作”的转变,彻底改变中国在“共同开发”上的态势和地位。

 明确“共同开发”的定义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中国在20 世纪 70 年代末,提出的概念。时至今日,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各国政府,对“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定义都还没有达成一致的 观点。

 有的观点认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一般是指海洋争端当事方暂时搁置有关的海洋争端,根据务实的原则,采取合作的态度,在争端海域共同或者各自实施经济开发。有的观点则认为, 南海诸岛等岛屿问题属于领土主权问题,而海洋资源开发问题属于海洋法问题,领土主权既不能搁置,也不能共同开发, 只有海洋资源才可以通过协商划定区域、搁置划界问题上的 争议、共同开发。

  有的学者对前述观点提出反对,认为理解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含义必须符合政策意愿,从中国领导人多次的讲话来看,应当是搁置主权争议,而不是搁置海洋资源开发争议。也有观点认为,共同开发是指南海周边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主权国家,对位于南海争议海域或跨界的资源, 通过国际协议,以某种合作形式进行的勘探或开发活动。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虽然只是划界前的临时性安排。这是在南海地区油气资源的发现和开发后,南海周边国家才开始对南沙岛礁和海域提出权利主张。及1982 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 称《公约》)的通过和生效,进一步加剧了南海争端问题这一历史背景,中国没有对“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进行明确定义。经过这几年的岛礁建设,中国已经占据主动地位,因此,我们有必要,也有能力,也是是时候给“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一个准确的定义了。

 这就是:中国拥有南海九段线内的岛礁主权勿庸置疑。领土主权既不能搁置,也不能共同开发,海洋资源可以通过协商搁置划界问题上的争议、共同开发。

 

加快岛礁建设和力量部属

要在南海实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一“以友好求合作”的目标,关键在于我能否对南海九段线内的岛礁及海域的实际掌控。而实现实际掌控的关键,又在对岛礁的建设和力量(包括建设力量、开发力量和防卫力量)的部属。因此,刚下线的国产水陆两栖飞机AG600,原计划供渤海开采石油使用的海上核动力平台,都应优先考虑在南海布置使用。

目前,虽然我国己在南沙的岛礁造出近十万陆地,三个机场。永暑礁、美济礁、赤瓜礁、渚碧礁等也与海南岛遥相呼应,增加了中国对南沙群岛的控制力。但是九段线内的岛礁,被越南占了29个;菲律宾:9个;马来西亚:5个;印尼虽然未在南沙群岛占有任何岛礁,也未宣称拥有任何南沙群岛的岛礁,但印尼大产油地的纳土纳群岛200海里经济海域的东北部,与南沙群岛的200海里经济海域有重叠之处。如果我国在南海没有足够强大的包括建设力量、开发力量和防卫力量的部属,不能随时掌握,及时处置,实时控制这一地区的突发情况,想让越南、菲律宾等既得利益国家,和我们谈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就是痴人说梦。

因此,我囯在续加大建设力度,巩固并扩大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海上核动力平台,应优先考虑在南海布置使用;把黄岩岛、五方礁、仁爱礁等,作为今后建设的既定目标。在力量布置上,既要有完善的防御设施,又有轰六对南海常归巡航,国产水陆两栖飞机AG600也应尽快上岗。实现我国一方面在近海有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有效掌控近海海域的制海权;另一方面,极强的远海机动作战能力,加大对整个南海海区的有效管控,形成对南海声索国的军事威慑。

只有力量才能保证:“以友好求合作”政策,不会成为我国自言自语的空话;也只有足够的威慑,才能让我国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不会成为一句梦话。

 

主导南海的国际话语权

美国从鼓动菲律宾发起“南海仲裁案”,到“操纵南海仲裁案的裁决”,再到“南中国海案仲裁结果具有法律约束力,北京必须遵守法院的裁决。”再到7月25日“对南海仲裁案内容不持立场”的表态,是中国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出来后,中美在南海的国际话语权搏弈结果。

法国后结构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米歇尔·福柯在1970年以《话语的秩序》为题的演说中说:话语即权力。他认为,话语的外在功能,就是“对世界秩序的整理”,因此,谁掌握了话语,谁就掌握了对世界秩序的整理权,也就掌握了“权力”。话语是某种软实力,在冲突解决中有时胜过军力。虽然我国围绕“南海仲裁案”结果的世界话语权搏弈中占得了上峰,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抱有幻想。美国和日本不会轻易放弃已经为中国制造出来的“麻烦”(即仲裁庭作出的不利于中国的判决)来对中国施加压力。菲律宾也会利用判决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越南也会利用判决生事。

同时我们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不要以为硬实力凸显了,国际经济地位上升了,话语权就自然而然地由我们掌握。日本曾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国际上与美国亦步亦趋,从来没有什么话语权可言。实力能带来国际行为体的关注,但要让别人把你说的话当回事,需要自身努力争取。    

涉及南海的信息,我国政府要做第一发言者。涉及南海的信息,我国要通过各种渠道去说,所谓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让对南海主权争议的历史由来不清楚,对中国南海权益主张一知半解的国际社会,了解真实的历史,掌握事情的真相。

      用“南海的中故事”告诉世界各国,中国加快南海岛礁设施建设,是为了提升为本地区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能力。是为了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地区公共安全服务产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