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国斌:《礼赢天下》--国际场合,礼物到底怎么送?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国斌  阅读:95

 

本文选自《礼赢天下:价值百万的礼仪金典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秘书长

 

无处安放的景泰蓝

 有―次我去一个法国朋友家里做客,在客厅看到很多个景泰蓝,不用问就知道,这些都是中国友人送的。这些景泰蓝做工都很精细,看得出是价值不菲的精品。我这位法国朋友平时喜欢研究中国文化,而景泰蓝又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工艺的代表,以此作为礼物确实再合适不过了。


 当我这位法国朋友收到第一对景泰蓝的时候,他很高兴,对景泰蓝爱不释手。后来随着每个代表团都送景泰蓝,他开始苦恼了。他已经收到五对景泰蓝了,而他家空间有限,只能堆放在客厅里。以至于中国朋友来做客,每次他都要讲讲关于景泰蓝的故事,并开玩笑告诫朋友一定不要再送景泰蓝给他了,再送,他可是没地方放了。

 

 那么国际场合赠送礼物到底有什么讲究呢?


 欧美国家。欧美国家一般只有在双方熟识以后才互赠礼物。另外,在出访欧美国家时,通常是等到访问结束时才赠送礼物,同时表达的方式要恰如其分。

 

 日本。给日本人赠送礼品,不要一次送4样或9样东西,因为“4”字在日文中与“死”谐音,而“9”则与“苦”字谐音。日本人喜欢名牌商品,但对装饰着狐狸和獾的东西很反感。他们认为,他们认为,狐狸是贪婪的象征,獾则代表狡诈。


 俄罗斯。俄罗斯人往往比较钟爱西方名牌,给他们送礼品时,只要送名牌,特别是西方名牌货,不论礼品价值的高低,都容易获得他们的好感


 非洲国家。非洲国家对礼品的价值不大讲究,但重视礼品的实用性,不宜送高档礼品。


 阿拉伯国家。阿拉伯国家的人钟情精品名品,精美华丽的礼品比平淡简单的礼品更受青睐,有名的东西比无名的古董更受喜爱,益智玩具和工艺品比单纯实用的东西更受到偏爱。但各种酒类以及那些描绘有动物图案的礼品不受欢迎。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