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5期)
朱峰 “一带一路”要继往开来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朱峰  阅读:1404

王老师的这本书站得非常高,无论从历史、理论、实践,都做了系统的思考。

这本书梳理了全球化的三个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也谈到这个问题,他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要以中华历史传统文化的复兴为前提。我们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主要就是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最兴盛的时期在唐朝,后来五代十国时期,北方的游牧民族在中国北方设置了一些屏障,等于是中国与西方的联系,后来是陆上丝绸之路间断以后在中国的东南沿海,海上丝绸之路兴起以后,面向中国与西方的联系、与世界的联系主要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实现的。   

所以说我们今天讲“一带一路”需要从中国古代去寻找智慧,讲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想这个复兴的历史坐标就是汉唐宋,尤其是唐宋,唐宋在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建立了这种与世界的贸易和文明的交往,来实现与世界的交流这样一种目标或者是目的,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所以我们今天讲,文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都应该从历史当中寻找一些资源。我们以前有些很好的传统和做法,并且在相当的一个历史实践当中效果很好,所以我们从历史当中寻找资源和自信的话,为我们今天的“一带一路”应能够带来一些智慧和启迪。这是面向过去的。

再一个就是面向未来的。“一带一路”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所以下一步,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在注重民心相通的过程中,面向青年群体有针对性地陈述,用青年人听得懂、爱听、喜闻乐见的方式,去面向咱们“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做一些交流。因为面向青年人的对话和交流,可能效果、性价比会更高一些。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副教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