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5期)
王毅 《世界是通的》是一扇窗、一幅画、一瓶酒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毅  阅读:1444

  


我想用“三个一个”来概括一下本书:第一句话就是打开一扇窗,大概也是历史原因,我们对中国国际问题的思考和研究是从学习西方开始,所以包括我本人在内,绝大多数从事这方面研究的教师、学者都有一个沉重的负担,就是义桅老师所讲的西方影响。我们方法上脱不开殖民主义,假定上脱不开无政府状态,抓手上脱不开权力政治,很多问题经常使我们研究、思考、教学的过程中很纠结,讲不通。义桅教授这本书给我们打开一扇窗,告诉我们在我们黑洞洞的墙壁上还有一个精彩的世界。

第二个,描述了一个美好的前景。我觉得义桅教授更像一个高明的漫画大师,他就是简单的两笔就把当今世界的整体面貌给画出来了。这个书上说的,世界向东,中国向西,非常典型。同时他又像一个很精致的国画家,画得很精巧,他讲世界是通的,五个方面。后来读了以后,我感觉这“五通”,如果说把它统一在一起的话,还有“两通”,为什么?因为我们在愿景上、在诉求上也通,所以最后落实到我们在命运上是共通的,我是这么理解的。所以说从义桅教授的描述中,我觉得他讲的非常清楚。

第三个,他留下了一个问题。一本好书就像一瓶好酒,不在乎说马上读到什么,更多的在于回味,让你想起什么。读完义桅教授这本书我感觉回味无穷,因为他留下很多深刻思考的问题。其实在刚才各位专家的发言中都谈到了,“一带一路”是一个国家战略,但是这个国家战略如果仅仅是在国家的概念或者国家的框架之内去理解它、推进它、完善它,不管是搞什么主义,多边的、单边的,我看不通的永远会比通的地方多。为什么?这是我接着第一个问题说的,中国还没有去反思国家到底是什么,我想这是我们真正应该反复思考的。因为现在西方主权民主国家,是西方人发明创造的,在这个国家的现代性里面,如果那个东西一下讲不清,但是概括一点说,如果说人为性,他是很进步的,因为民主国家肯定有人民性,这是它很进步的一面。民族性就有点疑问了,问题是它在民族性之外还一个大的特性,就是暴力性,这个就更有问题了。迄今为止,人类社会组织没有谁比主权国家更高,我什么都不承认,除了我最厉害,你们别的都不高明,不承认。所以说我们反思这个问题,这应该是我们以后,能够讲给外国人听的地方,就是外国人在反思现在,揭示现在的问题,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在完善我们国家现代性的时候,应该把我们建设成什么样的国家。我们不能丢掉国家的现代性,因为现代化毕竟是人类进步的一个成果,但是又不能把它完全拿过来不考虑,我们要把它推进到一个比西方的现代国家更好的一个状态。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