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5期)
石海明 “一带一路”与“大战略、微战争”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石海明  阅读:1565



我个人感觉现在这个时代,我们的军方、军队、军人确确实实地要了解战争和战略,要了解战策,一个大的东西是需要了解这个时代。

前段时间我在《光明日报》发了一篇文章,叫《大战略·微战争》,我第一次提出“微战争”这个想法,为什么呢?就是受王义桅老师的启发。

为什么讲《大战略·微战争》?在这个书里面,王老师谈到了安全风险问题。我参加很多军方会议,大家都讲要去哪里建基地,我们要走出去,我们军队要怎么样。但是作为一个战略来讲,我认为要处理好三样东西:第一,怎么想;第二,怎么说;第三,怎么做。这三样要配合好,才是战略。而王老师的书,就是为我们军方在做事情、想事情、说事情的时候提供了一个高度的时代判断。

当前我们军方要打造尖兵,怎么控局?这个时候就需要对世界的这个大格局有判断,要知道你的军事行动放在大政治、大战略角度下进行军事行动,精准作战后达到政治效果,这样的建设就需要我们去理解,到底今天的战争发生怎样的变化,到底我们的武器是什么样的,什么是武器,什么是战争,什么是我们的战略行动。这些我都从《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中获得了深深的灵感。

觉得作品中少了一个逻辑,中间应在文明逻辑、战略逻辑、经济逻辑、政治逻辑、外交逻辑中加 “一带一路”的安全逻辑,就把军事和政治和战略讲清楚。

所以说这都需要我们对于军方理解大的时代,到底这个时代是怎样的变化,才能够真正地应对我们“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安全和风险问题,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派兵,或者喊着说去打,这种情况。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