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5期)
邹明 “一带一路”需要一代人的努力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邹明  阅读:1671

我觉得这本书不但是研究“一带一路”,还是研究当今世界互联互通的状态下,中国在世界上所要承担的责任。所以说我觉得它的意义不光是“一带一路”。

这次七一讲话,习总书记有一个重要的论述,就是“中国方案”。现在世界上有很多问题,中东也好,中亚也好,苦苦找不到一个解决方案。中国走到今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习总书记提出,中国会为世界提供中国的解决方案。我觉得这本书正是这个方案的亮点之一,所以我觉得它的意义不止是我们今天开会讨论一本书,我认为还有一个更深入讨论的地方,所以我期待义桅兄的下一步著作。

刚才于部长说我们应该从理论走向实践,从实践怎么看待这个事件?虽然这本书叫《世界是通的》,但实际上这个世界是不通的,虽然义桅兄说“五通”最后是人心要通,但是人心要通是最难的。我们看到很多世界上不通的,无论是刚才你举的例子,电力也好,很多是人造成的,很多是政府造成的,很多是法律造成的,很多是战争造成的,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是不通的。所以刚才于部长也说了,“一带一路”是个伟大的倡议,它绝对不是五年、十年的时间,我特别同意这一点。

我们这两年三年来,中国学者在“一带一路”这方面提出了N多的见解,可以说是N多次的研讨会,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这哪怕是二十年、三十年的时间,甚至是花费一代人的时间。它的伟大意义,它的难度远远大于马歇尔计划。所以我觉得从理论到实际,有太多的路要走。

我觉得理论上,高度上我们国家认识得相当高,这绝对没问题,但是走向“一带一路”的具体实践,真是需要一代人的努力。

最近在非洲,我接触了很多非洲人,他给中国一些建议,“‘一带一路’这个大的实践,最好的基础就是在非洲。”非洲从60年代就与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无论是修铁路,修大工程也好,当地的人文环境对中国的热爱远远超过我们这些没去过的人的想象,说那才是一个突破口,而不是在中东,甚至不是在中亚。

所以回到我开始说的,世界是通的,这是特别理想的,但实际上,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碰到了很多不通的问题。伟大的倡议是好的,但需要我们甚至是一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时候我们这个伟大的梦想。

(作者系凤凰网总裁)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