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6年 > (总第85期)
王海运 “一带一路”促进整个欧亚大陆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海运  阅读:1415

王义桅教授研究国际问题是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站在全球战略的高度去观察,去思考,而不是从一些局部,从一些具体的商业问题上去思考这些东西,所以看得比较远、比较深。

王义桅教授的许多论述,特别是他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思考,对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刻内涵来讲好中国故事,做得非常好,在这一点上,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

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概念的提出就是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就是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之前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针对上海合作组织建设发展的。这个过程我也有所了解,在酝酿的时候,习主席思考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应当提出一些什么样的能够凝聚共识、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建设进一步发展的新的概念,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当然,习主席的思考更深远。

我们在当时酝酿的过程中,想得并不是太多,但是这个概念提出之后,特别是“五通”的概念提出以来,引起了很多深入的思考。所以习主席讲完话之后几天时间,我们都写了文章,对它的内涵,就它的战略价值、就实施路径进行了一系列探讨,但是这个探讨也是建立在以前研究的基础上。

对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的理解,首先是从进一步对外开放,解决沿海发展和内地发展两个引擎共同成长,解决我们产业升级转型问题,推动我们经济迈向一个新台阶这个对外开放战略的角度来想的。另外也感觉这是我们的大目标,能解决周边问题,要打造安全稳定带,打造经济合作带级,当时我们在这个方向上想的比较多一些。但是随着探讨的深入,特别是像王义桅先生提出的,从更深层次问题,从文明的角度,从全球化的角度,从中国话语权的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大家都是一个深刻认识的过程。

我也在不少地方讲过课,但是自己也深深感到开始讲得相对简单,再后来讲得好一点。不要以为地缘战略好像不能讲,事实上我们是积极地推动地缘战略政策的。这个是欧亚大陆,如何整合,海天陆空之间的关系。自从蒸汽机发明以来,航海时代到来,整个说是海洋时代、海权时代。现在我们高铁的推动,整个欧亚大陆,整个地球是相通的。随着互联互通的推进,应当说,陆权时代已经到了。这是我们整合欧亚大陆的很重要的地缘战略,这个地缘战略不是为了我们一己之私,而是为了整个欧亚大陆的共同发展,我想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

所以今天王义桅这本书,确实给了我们很深刻的启发,我要好好去看,好好去读,要深刻地学习,去领会他的思想和一些想法,进一步丰富我们的课题研究。在这里,我想我们国内对“一带一路”的研究现在确实是很火,很多人都写了很多文章,谈了很多,但是像王义桅教授这么深刻见地的确实不多,而泛泛而谈的很多,他们主要有这么几个问题:

一个是缺乏高度,我认为研究这个问题必须有高度。站在战略的高度,国家战略的高度,国际大格局的高度,要有深度,要发掘它深刻的战略内涵,这个深度我们往往发掘不够,看表面的比较多。要接地气,要跟我们整个事实结合起来,有什么风险,宏观环境怎么样。它的宏观环境包括它的外在环境、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法律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安全环境等等究竟怎么样,应当有哪些风险,怎么消除,这一系列问题确实都值得研究,研究不接地气,光空谈口号是没有用的。

再一个是要增添正能量,对国家的外交战略有用处,要有力地配合国家战略。现在有人说风险太大,唱衰“一带一路”。这种想法就不对,中国干点什么东西,他们都看不顺眼。例如俄罗斯这个伙伴战略价值太大了,我们一定要携起手来,肩并肩、手把手,可是有人总是从负面曲解,总是去唱衰中俄关系,类似这样的问题很多。我们每个人确实应当考虑到国家,站在国家的利益立场上,特别是战略利益,来诠释我们一系列战略,要增添正能量,这个方面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另外就是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问题。讲中国故事,若我们用官话、套话、大话,既讲不好,谁也不爱听,专家们自己的话又往往是用西方的有色眼镜、西方理论框架去诠释问题,所以怎么能够用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用我们自己的创新理论去解释,这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做的事情,特别是研究“一带一路”的学者们需要做的事情,王义桅先生在这方面显然是走在前面了。

总之,我感到跟王教授在这个问题上的研究还有不少共同语言,愿意和他加强交流,共同讨论,更好地服务于我们整个“一带一路”这个大战略。

最后就是对察哈尔学会表示一点我的看法,因为第一次参加察哈尔学会的活动,也感谢你们的邀请,我感到察哈尔学会总体符合我的标准,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增添正能量。所以我也希望以后加强交流。

(作者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