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金相淳
金相淳:中韩应让萨德部署问题最终转危为机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1日  来源:侨报网  作者:李帜一  阅读:1777

    察哈尔学会半岛和平研究中心研究员金相淳认为,韩国政府拖延部署萨德已经十年时间了,特别是现在朴槿惠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上台以后,两位领导人私人关系交好,除了促进中韩两国经济文化交流以外,两位领导人在政治外交方面也有着很明确的关系,可以说是全球外交中值得模仿的范例。


    中韩之间的矛盾是由外部因素导致的

    中韩两国在建交以后也产生过很多矛盾,但是这些矛盾都不是中韩内部因素,而是由外部因素导致的。外部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朝鲜,一个是美国。在习近平主席和朴槿惠总统上台之前,中韩的外部被动因素很多。但是实际上,中韩在外交上和平发展,在无核化方面有共识,政治外交主张是非常接近的。比如说美日积极反对朴槿惠总统参加大阅兵,包括韩国国内反对党的反对也非常激烈,但是朴槿惠把这些都克服了,毅然参加了亚投行和大阅兵。

    在安全方面,虽然两位领导人已经非常努力,但是安全问题依然存在,韩美同步声明部署萨德的同时,中韩关系马上紧张起来。

    金相淳认为,朴槿惠总统之所以同意部署萨德,是受到了三个方面原因的影响。一是朝鲜因素,朝鲜经过多次的失败,最后还是成功发射“舞水端”远程弹道导弹。这让韩国感受到来自朝鲜核武的压力突然增加,担心朝鲜核武发展速度超越管控范围之外。这也是最关键的因素。

    其次是中国因素,虽然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2270号对朝制裁决议,在联合国历史上产生了最严格的对朝制裁,在朝鲜制裁上中国表现出一定作用。但韩国方面一些人总是认为中国实际在对朝进行制裁过程中,并没有考虑韩国的安全困境,中国还给朝鲜提供某种渠道上的支援和交流,使得朝鲜还能不断推动核武发展的路线。最后是国内因素:朴槿惠总统面临着国内政坛朝小野大的压力。目前韩国国内舆论对朴槿惠的意见很大,导致她在国内政治中的掌控力下降,她希望通过部署“萨德”挽回保守派和舆论的支持,摆脱国内政治僵局。

    萨德为中韩之间的关系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是金相淳认为中国完全没有必要激烈的对韩国进行报复,甚至采取经济制裁等措施。中韩之间政经分离有着非常成功的模式,难道因为萨德出来以后就全部放弃吗?

    当然,中国也可以制裁韩国,例如在经济上进行制约,可是最后得利的将是日本和其他国家,虽然韩国在经济上会受到创伤,但是中韩都将成为输家。更进一步说,如果中国因为萨德而靠近朝鲜,那么将会给国际社会更多错误信号,难道中国要放弃无核化而支持朝鲜吗?中国只要稍微提供一些支持力量,那么不到两三年的时间,朝鲜就不仅拥有核武器,而且成为完全可以发射核武器的国家,这个结果对于中国也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到那个时候,韩国和日本,包括美国也都不会坐视不管的。


    如何让部署萨德成为危机走向机遇的转折点

    因此,部署萨德不仅不应该成为造成中韩分裂的理由,反而应该是危机走向机遇的转折点。虽然朴槿惠总统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答应了部署萨德,但是她已经在尽力的往后推迟,且目前韩国国内政治环境非常复杂,朴槿惠总统需要恢复自己的掌控力,相信朴槿惠总统会在私下有更多其他安排。可能的设想是与美国私下也许会有交易,例如虽然答应部署萨德,但是要跟美国讨价还价,将一些韩国长期索要的但是美国拒绝提供的相关资料给韩国等。

    另外一个设想是即便韩国答应部署,但是韩国会尽力推迟具体部署的时间,且最快也要明年年底之前才能完全安置好,距离现在还有一年半的时间。那么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来自中国的压力、来自舆论的压力、甚至来自于萨德部署地居民的压力,任何一个理由都可以成为延迟部署萨德的原因。因此,中国应该考虑到韩国包括朴槿惠总统面临的实际困难,与韩国进行合作,而不是制裁。

    金相淳提出的设想是,中方可以主动邀请韩国进行封闭式安全对话,在封闭式的对话中,双方可以就经济安全等一切问题进行交流,敞开心扉的交流,内容不需对外公开,就对美国和国际社会保持神秘,他们猜不到我们谈了些什么,反而无法把握中韩之间的关系。

    因此,不要因为韩国部署萨德而靠近朝鲜,就开始怀疑韩国,而要通过这次事件去认真思考,如何将中韩之间由被动转向主动,继续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金相淳了解,目前萨德的雷达探测能力有两种,一种是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是2000公里,另外一种是末端系统,探测距离顶多1000公里。而韩国部署的是末端雷达,部署方式还未定,也可以考虑通过其他形式,例如联合国维和部队等,那么中国也将包括在内。

    实际上,中国在担心什么,其他国家都知道,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还是需要沟通,而不是互相反击、报复、制裁。中美之间沟通对话的难度较大,而中韩之间则可以通过对话解决。

    此外,中国目前存在的问题有半岛问题、两岸关系、南海问题,中国和印度的关系等。在这些问题当中,跟中国最没有直接利益相关的就是半岛问题,而其他都或多或少牵扯到了中国的利益。因此,如果中国能够主动解决半岛问题,从而得到了韩国的支持,那么中国在解决其他问题上也将获得韩国的支持力量。

    金相淳提醒各位学者,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到韩国在南海问题上始终没有表态,而美国希望韩国和日本派军舰到南海,日本立刻行动,但韩国缺始终没有动作。因此,中韩能够加强合作的地方有很多,中国可以善加利用,无论是亚投行还是一带一路,都可以作为和美国保持平衡的筹码,韩国都将支持,且韩国像中国一样反感日本。

    金相淳呼吁,不要因为萨德而失去了韩国这样的好朋友,如果中韩分离,美朝将是赢家,甚至将为俄罗斯插手东北亚提供契机而成为间接赢家,这是最笨的事情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