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张国斌:世博会让上海城市化提前了五十年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7

8月7日上午,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受邀来到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学津堂,进行了题为“外交官亲历系列:上海申办世博会的前前后后”的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张秘书长以亲身经历讲述了上海在法国的申请举办世界博览会的过程,包括申请前期上海方面的资料准备和人员召集,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法国领事馆的帮助,申请成功后相关人员的反映等。在谈到申请过程的时候,张秘书长由自身处理困难的角度入手,继而提到了吴建民大使的几次关键的战略决策和独特的外交智慧;也特别感动了患有腿伤的中国厨师奋战在岗位上为400多申博人员的提供饮食;同时他也追忆了与自己夫人的往事,令全场观众动容。

张秘书长将2002年称为“最累也是最有收获的一年”,既经历了世博会申办的艰辛历程,包括为代表团安排吃住行、找活动场地、不断与外国大使打交道等,也经历了朱镕基总理访法、中国舰队赴法等事件。

在后半部分的听众互动环节中,有听众提出:“上海申办世博会的竞争力在哪,以及世博会对上海有什么影响?”张秘书长回答:“上海之所以能申办到世博会,一是因为它在世界范围内有知名度,二是因为它是中国对外的窗口。北京(在2001年)已经申办到了奥运会,那么申办世博会的机会自然就留给上海了。举办世博会给上海带来了巨大的收入,至少是旅游收入,也让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化进程至少提前了五十年。”

此外,针对听众的提问,张秘书长还提到了几个精彩观点,如“国家间的关系和人与人间的关系有所类似,都是靠感情维系的,利益并不是全部”“作为青少年,首先要有一颗爱国之心,这是职业发展的基础”“朋友并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用真诚维系”等,数次博得满堂掌声。

在讲座末尾,张秘书长展示了一张带有李鸿章画像的旧报纸,用来诠释国家实力与外交效果的关系,也启示广大听众不断进步、报效国家。

从张秘书长的讲座中,我们了解到表面光鲜的外交官,在幕后所承受的压力和所付出的努力。外交官们常年在外,虽在异国他乡,仍时刻高度要求自己,做到胸怀祖国、为民谋利,是真正的脊梁。

察哈尔学会作为优秀的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致力于对公共外交、“和”主义以及国际关系的研究,将发挥自身在外交领域的优势和国际影响力,让更多人参与到公共外交的事业之中,与政府外交官们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