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李肇星、赵启正、余熙在坦桑尼亚出席“中非公共外交论坛”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418

8月9日,首次亮相非洲大陆的“中非公共外交论坛”,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开幕式。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长江日报高级记者、武汉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余熙应邀出席并开展了文化传播活动。

中国著名老外交家李肇星、赵启正和非洲多位政要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合作潜力巨大。双边亟待拓展公共外交以增进战略合作。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动情讲述自己曾以外交官身份常驻非洲8年、夫人常驻非洲11年的生动故事,抒发自己对“第二故乡”非洲的深厚感情。他指出,惟有秉持”真、实、亲、诚”的正确利义观,与非洲人民真诚地交朋友,搞合作,双边战略互信方能得以巩固和加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主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名誉主席赵启正指出,中非双边公共外交的承载者遍及社会诸多领域。惟有通过公共外交路径协调社会资源,整合精英力量,才能有效帮助双方正确认识对方,共谋战略发展。两位老外交家还都严厉斥责了西方某些势力故意在非洲歪曲中国形象,破坏中非友谊的图谋。表示要利用媒体、智库,社交网络等渠道,抵御西方的挑拨离间,把双边的公共外交推向新高度。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秘书多琳. 威利姆. 阿波罗女士、坦桑尼亚革命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纳普.摩西.恩瑙耶也在致辞中高度评价论坛的意义,称这一活动十分有助于非洲一体化进程。

余熙是应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邀请,经外交部安排专程赴坦桑尼亚与会并与非各界人士开展对话交流的。赵启正当日见到余熙后,高度评价他自1991年以来25年间取得的公共外交成就,赞扬他“自筹资金开展活动”,并称他是“中国公共外交的一面旗帜。”

9日,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TBC对余熙进行了新闻专访。余熙就中非合作共赢、中非公共外交理念与实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还结合个人公共外交经历,向出席论坛的非洲代表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和武汉故事。来自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的约哈尼斯. 德布鲁教授与余熙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他说:“您讲述的中国故事令我对伟大的中国文化拥有更深切的感情。尽管我的皮肤是黑色的,但我有一颗热爱中国的心!”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