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公告
活动预告 | 察哈尔公共外交系列沙龙:企业如何借“一带一路”巧妙布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62

【沙龙主题】察哈尔公共外交系列沙龙:企业如何借“一带一路”巧妙布局

【主办单位】察哈尔学会上海办事处

【主讲嘉宾】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欧学术连线(CEAN)主任)


【沙龙时间】2016年9月11日14:30-16:00

【沙龙地点】上海市茂名南路58号6楼上海里格律师事务所内

【沙龙简介】

“一带一路”构想上承中国历史的荣耀之光,横启全球现实的融汇之路,自从其被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提出来之后,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与热烈参与。习总书记曾提出,“一带一路”是一个大战略,这个大战略会统筹欧亚两个大陆经济一体化发展,并使两大经济圈通过中国资本输出、“走出去”构建新的开放战略。

“一带一路”涉及非盟、东盟、阿盟、欧盟众多国家和地区,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中穿非洲,环连欧亚,辐射4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30多亿人口,地域之辽阔,自然、经济、市场和旅游等资源之丰富,待开发潜力之巨大,是到目前为止其他任何区域发展战略均不可比拟的,是一个既具有雄厚历史沉绩、又充满现代发展活力的新型国际经济合作带。它的开发与建设,必然会给相关国家和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我国各类经济体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包括中新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伊土经济走廊等一系列国际经济走廊建设的机遇,包括我国倡导和发起设立的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开发基金和开发银行、亚洲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发展基金和投资银行等等给相关国家和我国企业发展与提供资金支持和融资便利的机遇,包括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蒙古以及俄罗斯等很多国家新建铁路或更新改造旧铁路的迫切要求将因此而得到兑现的机遇,包括与沿线国家生活用品需求及其制造业发展的机遇等等。

“走出去”的问题,一直是中国企业发展面临的一大“痛点”。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创会主席韩方明曾提出,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应当充分发掘优秀企业参与其中。无论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无论是上市公司亦或是非上市公司,在对外交往的时候,本质上都是一个身份: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企业可以在全球分工体系中通过全方位开放塑造新的比较优势。在新一轮全球化竞争中,我国企业从全球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迈进,比较优势也从劳动-资源密集向技术-资本密集升级。“一带一路”就是我国企业从全球产业链高端向低端转移优质产能的过程,将我国以互联互通为基础的相关行业人力、物力、财力、经验、标准的全方位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全面提升中国企业在技术、资本、标准等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因此,搞好“一带一路”布局,与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息息相关,实现中国企业与国际市场的合作共赢,主推“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更多市场化福祉,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作为中国企业,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设中去?如何借“一带一路”巧妙布局?如何走出去?走出去后如何保证利益共赢?一系列有关“一带一路”与企业布局相辅相成的问题再次摆在了中国企业面前。

作为公共外交与国际关系研究的非官方智库,察哈尔学会近年来,对“一带一路”这一重大战略构想,展开了深入研究。并以公共外交对“一带一路”开放经济体系建设的影响这一议题为突破口,不断深化通过“一带一路”来实现“共同现代化”理念,为我国企业如何借助“一带一路”走出去提供了众多智策良言。

9月11日,察哈尔学会将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会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先生,与您聊一聊中国企业如何借“一带一路”巧妙布局,真正的“走出去”,实现中国企业与国际市场的合作共赢。同时,我们还为沙龙设置了互动讨论环节,诚挚邀请您的参与,让我们共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建言献策!

 

【报名方法】关注察哈尔学会公众号,在后台输入“报名沙龙”,会有工作人员与您联系,发送报名链接。赶快报名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