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报告《扬州:公共外交助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发布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56
 

 

923日“2016丝路美食扬州汇”在江苏扬州拉开帷幕,来自14个丝路沿线国家,5个国际组织的近百名中外嘉宾出席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议程,察哈尔学会发布了报告《扬州:公共外交助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关呈远,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本次课题主持人、报告执笔人柯银斌出席此次活动。察哈尔学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张国斌为印度美食周活动剪彩,与主办方扬州市政府、其他公共外交协会的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会见了参会的部分国际友人。


张国斌秘书长在印度美食周交流活动中表示,美食是文化的一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美食文化多彩纷呈,各有特色。通过美食这条纽带,可以加强丝路沿线国家的民间交流,促进丝路国家及城市间交流与合作。察哈尔学会作为国内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一直在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城市的公共外交与民间交流。


察哈尔学会多年关注扬州公共外交实践模式,本次报告是察哈尔学会受扬州市政府委托完成的第四份报告,前三份分别为2013年《中国公共外交实践的“扬州模式”》、2014年《扬州:以运河文化扎实推进城市外交》和2015年《舌尖上的公共外交——扬州美食文化的国际传播》。2016年《扬州:公共外交助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报告由课题主持人、报告执笔人柯银斌组织完成。


《扬州:公共外交助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报告主要为了全面、深入地分析公共外交与城市战略之间的关系,报告提出了“主体--行为—途径—效果”的分析框架,并以此框架分析扬州公共外交与国际文化名城建设之间的关系。


报告指出,扬州市政府各部门、社会组织和国有企业是构成扬州公共外交的行为主体,具有以下特点:(1)政府部门:集中力量办大事;(2)社会组织:细水长流重百姓;(3)国有企业:亦官亦民重合作;(4)政府、社会、国企:分工合作各显神通。

 

 

以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视角,本报告把扬州近10年的公共外交行为用两个维度进行分类:一是行为发生地,分为扬州本地和外地(外国);二是内容基础,分为基于国际名人的、基于历史文化的、城际交往的和基于旅游资源的。


扬州城市公共外交助推国际文化名城建设的主要途径有两类:一是直接途径,公共外交成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包括行为发生地在扬州的公共外交活动和基于旅游资源的对外交往;二是间接途径,公共外交产生的形象软实力,成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重要资源,包括行为发生地在扬州之外的公共外交活动。


虽然我们无法定量地测量公共外交活动对扬州旅游业的具体贡献,但扬州公共外交行为的确通过直接和间接途径,在国际文化名城建设中发挥了助推作用。直接途径产生短期效果,间接途径产生长期效果。可以预料的是,间接途径的作用在未来将会日益显现出来。


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战略驱动下,扬州公共外交的努力方向是把“国际”、“文化”、“旅游”三个要素叠加在一起。具体来说:(1)在“国际”、“文化”交流中,以推介扬州“旅游”为目的之一;(2)做好扬州“国际”旅游的工作,必须以“文化为抓手”;(3)在“文化”“旅游”的过程中,要有“国际”意识。


报告原文请点击《扬州:公共外交助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