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公告
讲座预告 | 范磊:小国与中国的对外关系——从李克强总理访问古巴谈起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69

【讲座主题】线上讲座:小国与中国的对外关系——从李克强总理访问古巴谈起

【主办单位】察哈尔学会(公共外交群)

【主讲嘉宾】范磊(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东省社会稳定研究中心研究员)

【讲座时间】2016年92820:00-21:30


【讲座简介】

当地时间924日下午,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古两国建交56年来,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

虽然这是中国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但之前中国总理并非没有到过古巴。1995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在访问拉美时曾过境古巴,在哈瓦那机场会晤了时任古巴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访问古巴: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曾两次访问古巴;习近平在2011年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问古巴,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后于20147月对古巴进行了国事访问;除了最高领导人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和中纪委书记也都访问过古巴。


作为与新中国建交的第一个拉美国家,古巴受到中国领导人如此重视,其中两国意识形态相近,同为社会主义国家是重要原因。但无论从国土面积、人口还是经济总量来看,古巴都是一个小国。改革开放后,中国外交日益去意识形态化,作为拉美小国的古巴,其重要性无论如何不能与大国相提并论,甚至不及一些中等国家,但中国领导人依旧对古巴充满浓厚兴趣,恐怕光以意识形态相近无法解释。

像古巴这样的小国,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看待中国与小国的关系?小国在中国外交中扮演着什么样的作用?中国与小国的交往和与大国有何不同?除了古巴,中国还重视与哪些小国的关系?

作为中国公共外交与国际关系研究的非官方智库,察哈尔学会一向关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928日,察哈尔学会将邀请到山东省社会稳定研究中心研究员、学会研究员范磊先生,与您一同从李克强总理访问古巴谈起,聊一聊小国与中国的对外关系。同时,我们还为讲座设置了互动讨论环节,诚挚邀请您的参与,让我们共同为中国外交建言献策!

 

【报名方法】关注察哈尔学会公众号(Charhar),在后台输入“报名讲座”+“姓名”+“所在单位”,会有工作人员与您联系,邀请您入群。赶快报名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