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张敬伟
张敬伟:脱欧后的英国如何维持大国梦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敬伟  阅读:70

脱欧,不仅改变了英欧关系,也影响中英"黄金时代"定位——特蕾莎·梅首相此前中断中法英合作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为中英关系蒙上了阴影——杭州G20峰会期间,中英两国领导人会晤时专门提到这一项目,习近平主席相当关切核电项目的进展。特蕾莎-梅虽未给出项目进展的笃定答案,但对中英两国的"黄金时代"定位予以肯定。


在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伴随着中国人"天宫二号"升空的喜悦,英国人也送来了好消息。经过数周评估后,英国批准了这一项目。英国商业部长克拉克强调,在该项目完工之前,法国电力集团不得出售控股股权。并且,英方还将主导提出对这一项目的安全评估。

虽然中方在项目中是小股东,但象征意义显著。中方更为重视项目进展,因为这一项目堪称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走进发达市场的标志。英国虽未提及中国,但主要是向中国释放善意。此举也佐证了特蕾莎·梅首相在杭州G20峰会上对中英关系的承诺。意味着,中英关系并未因为脱欧和政权更迭而受到影响——特蕾莎·梅要将中英"黄金时代"继续下去。

这符合中英两国利益。卡梅伦时代的中英关系虽受接见达赖的影响,但两国关系随后进入蜜月期。英国用实际行动证明对中国资本最开放,而且在支持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方面,英国在西方世界做出了典范效应。卡梅伦时代,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并非浪得虚言,而是实实在在。

特蕾莎·梅面临着英国脱欧的巨大挑战。虽然英国经济已经暂时摆脱了脱欧带来的市场影响,英国经济增长,维持在稳定预期。但这只是表象——英国还未真正启动脱欧程序,欧盟和法、德两个大国已经开始敦促英国快些启动脱欧谈判。尤其在英国和欧盟人员来往方面,欧盟正准备对英国人进入欧盟采取限制措施。显然,一旦英国和欧盟启动脱欧谈判,将会刮来新一波的市场惊恐之风,那时才是英国考验的开始。特蕾莎·梅年内不希望和欧盟谈"分手",就是希望欧盟给予英国缓冲时间。

缓冲期间,特蕾莎·梅希望在欧盟市场之外寻求新的合作空间。中国、美国、印度等都是英国经略的市场合作伙伴。在英国脱欧之后,卡梅伦首相就已经组建了包括内阁成员及英国大企业在内的市场应对小组。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英国和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发展利益攸关的经贸合作关系,对于脱欧谈判之后的英国市场,具有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更重要的是,中英已经建立了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特蕾莎·梅只是把两国"黄金时代"深化即可。

特蕾莎·梅做出了正确选择。

一是她的新政府批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取得了中国的信任,消解了中国对脱欧后英国政府的怀疑,为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梅首相也证明了自己的决断力。对中资项目进行安全审查,已经成为西方国家对中国资本和产能项目走出去的标配动作,也激化了中国和西方国家的矛盾。卡梅伦政府的"知华"虽然看上去有些孤单,但也成为中国最可信赖的西方朋友。

特蕾莎·梅不顾国内反对派的滋扰,延续卡梅伦政府的对华经贸政策,表现出英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延续性,更突显特蕾莎·梅首相的决断力。脱欧之后的英国,需要一位有着坚定意志力和决断力的国家领导人,特蕾莎·梅在中英核电项目中表现出来的果断执行力,使其具备了"铁娘子"的品质。这很不容易,但英国的现实需要这样的领导力,更需要这样的领导人。

三是特蕾莎·梅在欣克利角C项目上的决断,展现出了她的领导魅力。对于未来启动的英欧脱欧谈判,也使欧盟伙伴不敢小瞧英国,有助于维护英国的国家利益。

18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对于解决英国的能源需求意义重大,但更重要的是英国收获了更为可观和长久的战略利益。


后危机时代的全球市场,虽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但正在通过主动的"三降一去一补"的供给测改革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模式。未来,中国不仅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而且正在主导全球新的经济治理秩序。和中国构筑稳健、长久的经贸合作关系,对脱欧的英国不仅是救急而且能够保持英国的全球大国地位。

借力助己是英国善用的战略——战后借力美国成为大西洋两岸的协调者角色,成就了英国全球大国的地位。脱欧后,借力新兴大国中国,更有利于维持英国的大国梦。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本文原载于中国网。)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