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于洪君:全球治理需要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于洪君  阅读:141

自2008年G20机制形成以来,G20峰会首次由中国举行。国际社会对此次峰会格外关注,一是因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相当严峻,迫切需要各国领导人共同寻找应对之策;二是中国经历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积累了许许多多的宝贵经验。此次峰会除了可以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经验和发展理念而外,同时也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全面感知中国智慧,了解有关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新平台。

杭州G20峰会的意义和影响

此次杭州G20峰会,具有多方面的意义和影响。

第一,此次峰会是在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严重不足、反全球化浪潮日甚一日的复杂背景下召开的,探索“创新增长方式”、实现“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推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等,成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2008年欧洲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8年 ,尽管国际社会为应对危机做出了许多努力, 但危机的阴影仍挥之不去,全球经济疲软态势没有根本性改变。据测,今年全球经济增幅可能在2.8%以下,贸易增长也不会高于3%,远远低于2009年以前连续多年7%的增长纪录。中国领导下为本次峰会提出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八字主题,旨在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实现联动与包容性发展,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第二,此次峰会将彰显国际社会对于世界经济整体性、各国利益攸关性和人类命运共同性的新认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一大批国际组织和机构的负责人,还有世界级大企业领袖以及著名智库的大咖,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和价值观差异,共商应对危机和挑战、优化全球治理、推进国际贸易和金融体制改革、提升全世界的经济增长潜力等重大课题,这是人类认识史和国际关系史上的巨大进步,也是冷战时期和冷战结束初期无法想象的重大事件。

第三,西方本体论或西方中心论等陈旧的国际政治思维已从根本上发生动摇。长期以来,西方国家自认为是世界文明的中心。受此影响,人们在分析国际形势,包括世界政治和经济关系时,常常也认为只有西方才是世界经济引擎,才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发动机和动力源。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人类的发展进步是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国际社会全体成员,无论体量大小、发展水平高低,亦无论社会制度如何,都是国际大家庭的平等成员,都应以平等资格参与国际事务。

第四,作为一个新事物,G20本身的地位和作用也进一步显现。冷战结束初期,发达国家为解决西方世界和全球经济发展难题,抱团取暖,成立了七国集团,实际上是“大国俱乐部”。那时,发达国家根本没把发展中国家当回事,也没有把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放在眼里。虽然后来出于新冷战需要,七国集团把试图融入西方的俄罗斯拉了进去,但两年前又因乌克兰危机而将其赶了出去。然而,事实证明,七国集团靠自身力量根本无法解决其经济社会问题,更解决不了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性挑战。具有更大代表性的G20,就这样应运而生了。因为G20国家的GDP总量占了全球的80%以上,贸易总量超过全球的85%。只有这样的机制,才能为国际社会提供平等交流与对话的渠道,才能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出以开放合作心态共谋人类社会发展大计的平台 。所以,本次峰会再次证明,G20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无可替代的。

全球治理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参与

近些年来,世界经济发展进程充分表明: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不断上升。如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领域、安全领域中的作用不断上升一样,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已经不能忽视和否认。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方面,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超越发达国家的势头已变得不可阻挡。

西方国家过去在考虑世界经济问题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存在不以为然,对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与合理诉求常常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特别是经济、贸易、金融、仲裁等机制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严重不足。此次中国利用主办G20峰会之机,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发展中世界大国的独特作用,邀请了很多发展中国家前来参会。这也再次向表明,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事关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事关世界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上,中国始终代表并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目前,尽管世界经济复苏进展迟缓,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重大挫折,但世界经济格局及力量对比,总体上仍在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改变。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发展的牵引作用越来越大。前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度达到50%。虽然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将处于中高速增长轨道,但据权威部门估计,中国经济未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保持在25%左右,仍是除美国之外任何国家都无法超越和比拟的。同样,其他发展中国家,首先是新兴经济体国家,仍会在克服当前困难和危机之后,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新的贡献。世界经济是一个整体,解决世界经济和发展问题,不能只靠发达国家,必须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参与!

对于这个问题,西方国家似乎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但认识很不到位!我们希望,面对世界格局变迁和国际力量对比的新变化,在思考和应对人类共同性问题时,发达国家能够进一步改变其传统思维,摒弃冷战时代固化下来的那些陈旧理念,以更加开放、包容、合作的态度,对待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兴,对待中国的和平崛起,为广大发展中国家,首先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参与经济全球化、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更加平等的机遇和条件,创建更加合理的机制和规则。发达国家应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真诚努力,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态势新走向,适当调整或改革现有的世界经济组织、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合作平台,制定一些新的规则,顺应新的时代潮流。


中国在国际规则构建中的作用

过去我们常说,“现有的国际秩序、国际体制与国际规则都是在西方主导下创建和制定的”。因为二战结束以后相当一段时间,美国和西方世界主导和垄断着绝大部分国际事务。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过去毫无建树,完全无所作为。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和常任理事国,也是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重要创始成员。所以,总体上而言,中国一直是现有国际体系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如今,国际形势已发生重大变化,原有的国际组织和相应机制不合理不完善的问题日渐暴露,有些机构和规则已明显不符合时代特征。创建新的国际机构运行规则乃至新型国际关系准则,进而改革和创新国际机构,客观上也为中国展示了更多的机遇与可能。因此,中国又是创建新的国际规则、国际秩序的推动者和引领者。比如,近些年来,我国领导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国际关系理论和政策主张,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国际关系的变革。这些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国际政治理论和思想主张,在实践上是完全可行的,有些已在目前国际规则构建中得到具体体现。

在推动构建新的国际机制和规则方面,中国既有理论也有行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诞生的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由中国倡导成立、在地区和国际上影响越来越大的新型合作平台。近两年来,中国又创建了金砖银行、亚投行等新的国际金融组织,弥补了国际上现有金融合作机制严重不足的短板。应当说,我们在建立新的国际规则并创建国际机制方面,已经有所建树。也正因为中国提出了这些新观念新规则,引发人们对西方固守的某些旧秩序投去审视的目光。这也让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迅速崛起表现出某种不适、抵触和怀疑。

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封堵、阻挡中国崛起方面,常常不遗余力,但却力不从心,事倍而功半,甚至适得其反。这是因为时代变了 ,美国在国际上已没有那么大的动员力与感召力。另一方面,阻挠中国和平崛起不符合世界潮流。奥巴马政府极力推动的TPP,如今在美国国内得到批准都变得很难。因而,制定新的国际规则,想要避开中国终究不会成功。

当前中国所提出的一些具体政策和主张,例如新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特别是“一带一路”,以及我们对外推出的产能合作计划,对于创新国际规则、引领国际关系变革、构建新的国际机制,都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影响。因此,完善全球治理,推动世界进步,离不开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全面参与。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本文原载于《环球时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