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讲座预告 | 施政:难民问题及其区域影响——以缅甸罗兴亚人为例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19

【讲座主题】线上讲座:难民问题及其区域影响——以缅甸罗兴亚人为例

【主办单位】察哈尔学会(公共外交群)

【主讲嘉宾】施政(不伦瑞克工业大学经济工程与电学专业)

【讲座时间】2016年1228日(周三)20:30-22:00

【讲座简介】

难民是移民的一种,指因某种不可抗的原因,例如战争、天灾等,而被迫迁移居住地,甚至是放弃国籍的人。各国移民法例对于难民问题的处理方法虽不尽相同,但大多时候,会采取“原居地遣返”或给予“政治庇护”。



2015年9月5日,大批难民聚集在维也纳西站的月台准备登上前往慕尼黑火车总站的火车前往德国。


难民古已有之,中外皆然。然而在承平日久的我国,难民似乎离我们很远。直到去年92日,叙利亚库尔德族的一名3岁男童艾兰·库尔迪在土耳其与希腊之间的爱琴海死于偷渡海难,其伏尸沙滩的照片引发全球对叙利亚内战难民问题的关注。小艾兰罹难后,欧盟各国在人道主义压力下迅速展开行动,向来自包括叙利亚在内因所谓“阿拉伯之春”而政局动荡国家的难民敞开大门,不料却导致欧洲历史上最严重的移民(难民)危机。

欧洲难民危机不但引发我们对欧洲和西亚北非地区难民的关注,也开始让我们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难民问题产生兴趣。尤其是从去年开始,我们的邻国缅甸北部战事再起,大批难民逃入我国云南省境内,使我们越发对从周边涌入我国的难民产生疑虑。其实,作为一个自独立开始就一直战乱不断的多民族国家,缅甸的难民问题不仅仅局限于缅北,还有居住于西部据说受到缅甸政府迫害的穆斯林(罗兴亚人),近期也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甚至在1219日,东盟十国外长就罗兴亚人问题举行紧急会议,干涉罗兴亚人的危机处理,打破了东盟成员国“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缅甸西部若开邦的罗兴亚难民


12月28日晚上,察哈尔学会将邀请到近期网络红文《非法移民,对不起,你们应该被遣返》作者、就读于德国不伦瑞克工业大学经济工程与电学专业的施政先生,与大家畅谈包括罗兴亚人在内的东南亚难民问题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同时,我们还为讲座设置了互动讨论环节,诚挚邀请您的参与!

【报名方法】关注察哈尔学会公众号(Charhar),在后台输入“报名讲座”+“姓名”+“所在单位”,会有工作人员与您联系,邀请您入群。赶快报名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