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察哈尔学会与南亚专家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称其惠及南亚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元龙  阅读:6

“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越来越被世界关注。”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学者希兰亚·拉尔·什雷斯塔说。

“‘一带一路’具有前瞻性,有着远大发展前途。”斯里兰卡企业界人士、独立学者莎妮莉·瓦达说。

“‘一带一路’建设会惠及南亚国家。”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古拉姆·阿里说。



图为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德拉巴附近的一处光伏电站。中国企业为该电站提供了部分太阳能面板组件和全套的自动日照追踪支架系统。(图片来源:新华社)


418日至19日在四川南充举行的“‘一带一路’与南亚:信任与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的40多位专家,围绕“南亚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和作用”“南亚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态度和认知”“中国与南亚合作”“中印关系的挑战与应对”等议题,进行了坦率深入的交流。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南亚是“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重点区域之一,南亚国家的参与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更新思维模式,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增进了解,促进信任,克服分歧和风险,共同为“一带一路”在南亚的建设贡献力量。

如何更深刻地理解“一带一路”?全国政协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艾平在主旨演讲中认为,重要的是要理解“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性,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要在“五通”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助力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发展难题。此外,“一带一路”是一个创新机制,希望各国共商共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建设。

莎妮莉·瓦达认为,要从大历史的角度理解“一带一路”。她说,大部分亚洲国家曾经是西方殖民地,后来又嫁接西方制度,一定程度上水土不服,饱受殖民者留下的历史包袱束缚,发展停滞不前,以致忘掉了自身曾经拥有过伟大文明体系,丧失了自信。但是中国不同,近30年来经济社会飞速发展,非常有效率,其中的经验对于南亚国家有借鉴意义。“一带一路”绝不是亚洲版的“马歇尔计划”,而是东方经验的传播。

“一带一路”提出三年多来,在南亚地区推进的现状如何?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认为,“一带一路”在南亚有三种推进类型,一是全方位推进型,比如中巴经济走廊里面包含瓜达尔港、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喀喇昆仑公路二期改扩建工程等一系列项目;二是重大项目推进型,比如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三是民营企业推进型,比如中国的小米、华为等企业在印度市场占据较大份额。



研讨会现场


在此次研讨会上,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专家对“一带一路”表现出了认可,比如尼泊尔Muldhar新闻网站主编罗桑·卡德加就表示,“一带一路”通过陆海两路连接亚洲、欧洲、非洲,沿线国家肯定都会受益,尼泊尔已经表示要加入其中。鉴于尼泊尔的地理位置,尼泊尔可以成为连接中印两国的桥梁,助力“一带一路”在南亚的建设。

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勒摩尼·古普塔表示,印度多年来为促进互联互通做了很多工作,“一带一路”有助于弥补基础设施赤字,印度国内虽然有不同意见,但是印度可以有选择地参与。

此次研讨会由西华师范大学和察哈尔学会共同主办。

 

原题:“一带一路”建设惠及南亚发展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4月21日

记者:曹元龙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