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王义桅解读习主席主旨演讲 中国是“己之所获,享之与人”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5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黎萌  阅读:138

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开幕,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出席峰会的国内“一带一路”研究知名学者、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对此认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做的,是在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前提下,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鼓励这些国家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王义桅教授在国家会议中心现场接受专访时说,这次来了这么多的贵宾,反映的是各国都面临着一些发展、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难题,而“一带一路”正是一个平台、框架和方案,用于解决这些难题,它不再是过去我们所说的简单的对外开放合作概念了,它是要汲取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记忆和精神,来应对今天世界遇到的共同难题,并引领国际合作的方向。



王义桅教授(右)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黎萌(左)专访。(摄影:陈鹏)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王义桅对此指出,注意到我们第一次使用了“参与国”的说法,相比之前我们说过的沿线国家,“参与国”的概念就更大了,美国和拉美国家等都可以叫做“参与国”。所以,“一带一路”无疑正在成为人类合作最大的平台。

“所有国家都可以成为参与国,但我们中国不强求谁来参加,我们也不干涉别国的内政,完全是和对方商量着办。”王义桅强调说,“一带一路”目前已经进入了2.0版,因为之前没有特别指向的非洲国家也包括了进来,比如埃及就是一个亚非国家,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而正好非洲国家也有强烈的参与愿望。

习主席在演讲中说,中国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王义桅对此认为,一直以来,一些国家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还存在各种各样的疑虑,习主席今天也特别回应了这些疑虑。另外,我们也强调了,中国决不搞有些国家担心的地缘政治扩张。今天是天下一家和天下大同的概念,我们强调不输出的东西、不干涉他国的内政也是中国的一贯作法,但我们愿意和他国分享发展经验,比如我们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些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联合国的有关理念和宗旨。

王义桅称,中国以前的哲学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今天我们是“己之所获,享之与人”,这比孔子的思想更进了一步。因为很多国家至今还没有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它们迷信西方,而现在不少发达国家也找不到出路。中国是鼓励“一带一路”国家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要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建立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共同创造21世纪人类的新文明,要把已有的全球化继续推向更加开放包容、均衡和普惠的未来。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5月14日

记者:黎萌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