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于洪君做客华侨大学 谈打造大国外交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作者:  阅读:28

“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重要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这是当前中国的外交的总体布局。”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6月20日下午做客“集美讲堂”第12讲时指出。

当天,于洪君受邀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为华侨大学领导干部、师生及集美区领导干部等作“应对国际关系新变化,打造大国外交新格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际关系理论与对外政策系列讲话”专题报告。

报告中,于洪君从中国对世界形势与时代潮流的科学判断、中国提出并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体布局等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国际关系理论与对外政策。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的时代潮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世界发展局势的判断。”于洪君表示,当今世界各种冲突依然存在,但是国际力量对比正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同志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享共赢,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密切相关的世纪性的倡议。”于洪君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要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引领新一轮全球化;是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五通”,开辟出一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引领国际社会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重要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这是当前中国的外交的总体布局。”在讲座中,于洪君详细阐释了当前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欧“四大伙伴关系”、我国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等,剖析了当今中国所处的纷繁复杂的外交环境。

于洪君表示,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神圣情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阔步行进,牵动世界格局和秩序构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是不可改变的历史趋势。中华民族为人类进步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已经开启。

于洪君是知名国际问题专家,曾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现为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出任国际金融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战略研究中心顾问。


文章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2017年6月21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