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中日科技合作之前景”主题讲座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13

7月30日,日本科技界重镇人物冲村宪树先生来访上海,并在上海花园饭店的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进行了题为“中日科技合作之前景”的专题讲座。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主任安翊青、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朱明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内容


在讲座中,冲村宪树先生介绍了日本从90年代以来开展数期的“科学技术基本计划”。目前日本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从2016年开始,为期五年,总经费为26兆日元,主要致力于未来产业创造,应对经济和社会性课题,强化研发基础能力,构建人才、知识、资金的良性循环系统,从而构建“超智能社会”(Society 5.0)。谈到中日科技合作问题,冲村宪树认为,中国近年来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举世瞩目,对此,包括日本政府在内的日本社会各界,都期望与中国展开更加广泛的科技合作,这些是中日近年来因各方面争端而遇冷的两国邦交改变不了的。



 讲座现场



习近平主席授予冲村宪树先生科学技术奖励证书


冲村宪树先生先后担任过日本科学技术厅研究开发局局长、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所长、日本文部科学省科技审议官。目前担任日本国立科学振兴机构(JST)最高顾问、日本科学未来馆总馆长。他长期致力于推进中日科技合作事业,在担任科技审议官时,将中日两国政府间的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从司局级提升为副部长级。同时,他发起组织了“中日大学展暨中日大学论坛”,全面推动中日两国大学间全方位交流与合作。他还启动了“中日大型旗舰项目联合研究计划”,建立了两国政府科技合作项目新模式。因为冲村宪树的杰出贡献,他获得了习近平主席亲自授予的中国国家友谊奖和2015年度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