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金相淳
金相淳:文在寅政府对朝政策模式转换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来源:亚洲经济  作者:金相淳  阅读:1802



朝鲜7月28日深夜发射“火星14号”导弹。图片来源:韩联社


韩国政府717日向朝鲜提议举行南北军事会谈和红十字会谈(离散家属相见),但朝鲜一直回之以沉默,并在728日深夜1141分左右发射了1枚“火星14号”弹道导弹。导弹飞行最高高度达3724.9公里,飞行距离为998公里,共飞行了4712秒,被定性为洲际弹道导弹(ICBM)。对于韩国来说,阻止朝鲜开发核武器和导弹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朝鲜选择了绝妙的时间点挑拨离间

为了挑起韩美日与中俄间的对立,并促成中朝俄间的合作,朝鲜特地选择了《朝鲜停战协议》签订纪念日(727日)和中国举行建军节阅兵仪式(730日)之间的时间发射导弹。而特朗普强硬的朝鲜问题“中国责任论”、韩国采取的萨德反导系统“先部署,后环评”的措施也让事态向朝鲜希望的那样发展。

 

如朝鲜所料,中国和俄罗斯主张火星14号并非洲际弹道导弹(ICBM)。然而,即使朝鲜发射的不是ICBM,而是中程弹道导弹(IRBM),也仍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但中国和俄罗斯还是将不满抛向了美国和韩国。

 

当地时间25日及27日,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接连通过制裁伊朗、俄罗斯和朝鲜三国议案后,俄罗斯就展开了“报复”,当地时间7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755名美国外交官及200-300名美国人必须离开俄罗斯。

 

730日,中国举行大型阅兵仪式纪念建军90周年。中国每每有重大活动时,朝鲜总是会忙不迭地跳出来泼上一盆冷水,但是和朝鲜发射“火星14号”弹道导弹相比,真正给中国上了眼药的是韩国宣布部署剩余4辆萨德发射车、和特朗普的朝鲜问题“中国责任论”。朝鲜认为,这个敏感的时间是挑拨离间的最佳时机。事实上,中美俄及韩中关系确实按照朝鲜预想的那样急剧降温。

 

韩国需要用实际行动转变对朝方式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朝鲜发射导弹一个多小时后,也就是29日的半夜1点就迅速召开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并下令进行全面的武力示威。

 

NSC会议结束后,韩美举行联合弹道导弹发射训练,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公开了正在开发的可精确打击目标的新型弹道导弹影像,韩美商定启动有关修订《韩美导弹指南》的协商,韩国军方着手部署4辆萨德发射车,韩国考虑制定对朝单边制裁方案……这一连串的行动背后有三个重要意义。

 

第一,韩美同盟寻求今后在军事上有遏制朝鲜的实际能力。第二,韩国军方寻求单独对朝鲜进行军事遏制的能力。第三,让韩国保守派及美国保守派(共和党)了解文在寅政府遏制朝鲜的意志。

 

笔者认为,第三点尤为重要,甚至可能成为韩国对朝政策的转折点。

 

文在寅总统的对朝军事措施和政策转换的意义

文在寅总统的一系列命令还有四种意义。第一,提高了韩国与朝鲜及周边国家进行协商的能力。这种对外协商能力是韩国保卫主权,实现自主国防的必需要素。

 

第二,有设定战略临界点的意义。即从现在开始,韩国已经划出了对朝鲜无休止挑衅的容忍底线。为了不让自己成为朝核的人质,韩国必须联合美国给朝鲜和朝核问题设定战略临界点。

 

第三,告知朝鲜和周边国家,韩国应对朝鲜威胁的方式已经从“防御性的、政治上的”转变为“攻击性的、军事上的”。过去惯例性的发言,从现在起将变为实际的军事行动。

 

第四,正式开始“实际的、军事上的”施压,在南北对话问题上,从被动地向朝鲜提议对话,转变为主动施压要求朝鲜进行对话,对朝政策的模式发生了转变。

 

设定分步战略临界点的重要时机

笔者认为,韩美同盟和韩国自己应该分别单独设定战略临界点,并且必须要分出不同阶段,具体内容要彻底保密。这样做的理由有三。第一,朝鲜和周边国家知道韩美同盟间拥有保密的战略临界点,这件事本身有重要意义。第二,笔者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强调韩国应该提高对外协商能力,战略临界点正是重要的方法之一。第三,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为了不沦为朝核的人质,韩国从现在开始,必须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作者:金相淳,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首尔媒体大学院大学客座教授

文章来源:《亚洲经济》201781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