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特色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8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洪君  阅读:237

引子: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特色在哪里? 

 



    本文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做客新华网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的节目实录——解析“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特色在哪里?”。

    视频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7daqiju/diyiji/wz2.htm


刘洪:  

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于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应该怎么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这些新理念和新突破?

 

于洪君:  

应该说,中国始终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这个定位到现在没有改变。这个定位是基于中国的基本国情,基于中国自身的实力,基于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作出的一个科学判断。我想它是理性的、科学的,是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

 

首先,中国还是一个发展水平不高的国家,必须对此有清醒认识和冷静判断。从发展水平来说,尽管中国2010年在经济上就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也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和质量并不高,粗放式的发展虽然拉动了GDP,也付出了一些代价。

 

其次,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困扰着我们。中国是世界贸易大国,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现在,中国的外汇总量达到了改革开放初期不能想象的规模。但是,衡量一个国家的实力,衡量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不能仅仅看这些数字。

       

再次,社会不同居民阶层收入仍存在差距,这都是我们不得不正视的严峻问题。同时,这些年,世界经济总体上发展态势不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中国经济也从高速增长,调整到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因此,中国要想完全赶上世界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特别是美国那样的经济水平,恐怕还有许多年的路要走。我们将自身定位为发展中大国,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国际力量对比关系。切不可盲目自大。

 

高祖贵  

其实,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上关于中国地位的问题确实有很多看法。一般来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中国看得很高,认为中国在经济规模上能够很快超越美国,有人说是2025年,有人说是2030年。

 

这里面有几个关系,首先是总量和人均的关系。从经济规模和总量上,中国确实已经达到世界第二。全世界现在经济总量十万亿美元以上的国家就中国和美国。但实际上,中国尽管规模很大、总量很大,但人均值比较低。到现在为止,中国的人均值大概在全世界排80位左右。还有很多的指标,比如说东部地区很发达,可中西部地区还相对落后;大城市很好,但农村地区还不够好。因此,按照我们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13亿中国人真正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还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从外部看中国,中国规模很大,越来越多的指标成为世界第一,可是从内部看中国,存在很多不平衡问题。正是基于这个特殊的国情,才会明确地说,尽管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了,经济规模上来了,但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基本矛盾还是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现实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更何况,随着未来竞争的不断加剧,真的要把整个中国平均经济水平、质量都提升上去、经济结构实现升级,还要付出很长时间的努力。基于这些认识,中国给自己很清晰的定位,从总体发展水平来说,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我认为,中国外交一个最大的突破和亮点,就是刚才提到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它的内涵是很丰富的。大家会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跟其他国家的大国外交有什么差别?首先中国是个大国,无论从国土规模、人口规模、现有经济总量,还是国际影响力来说,都毫无疑问是个大国。但是中国特色在哪里?中国不搞自己的势力范围,不搞自己的后花园,大家合作共赢。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不仅在经贸领域合作共赢,而且已扩展到政治、文化领域,甚至安全领域,都倡导合作共赢。

 

以合作共赢为基础,中国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种新型国际关系绝非零和博弈。这就把中国的大国外交和其他所有历史上的那些大国外交,包括现在世界上其他大国的大国外交区别开来。我们是要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方向努力的。

 

于洪君:  

过去讲共同体,主要是西方国家在讲,欧盟过去叫共同体,但是我们不讲这个概念。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就任国家主席时曾去莫斯科访问,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一篇演说,那是他以中国国家元首的身份第一次出访,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亮相。当然,习主席有丰富的国际交往经验,不论是在国内接待外宾,还是出国访问、参加重大活动。但是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在国际舞台上亮相,在莫斯科是第一次,国际社会非常关注。

 

我想中国国内好多人也注意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那个演讲里,体现了他的很多外交思想、外交理念和国际政治思维。比如,他讲了地球村,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中。习主席在理论上迈出了一大步,说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中,生活在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中。他的地球村理念、时空观思想决定了中国后来的很多外交政策和策略。他提出了“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新理念。现在“命运共同体”这个理念,中国人大概都耳熟能详了。习主席在莫斯科第一次(在海外)提出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要树立共同体意识,这个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所以它的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为过。

 

刘洪:  

怎样理解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

 

高祖贵: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个理念以前从未提出过,其他国家的国际关系理论也没这么提过。习主席在外交理念上之所以有这样大的创新,就是基于对我们所处的时代、所处的全球环境的深刻认识。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只能相互依存、相互帮扶、同舟共济,因为很多挑战,各国都无法独善其身,无法独自应对。

 

刘洪:  

对,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只能共同发展,包容发展。于部长,您怎么看?

 

于洪君:  

习主席的国际政治理论中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就是说文明是多彩的,文明是平等的,文明是包容的,这和过去传统意义上,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角度看待人类文明不同。他有独特的视角、独特的视野,有更宽广的胸怀,这样就为我们提出互利共赢、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合作发展、包容发展、联动发展奠定了深厚的认识论基础,这些都是他在国际问题上的一些重大理论建树。

 

高祖贵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有自己的一套价值,但是我们也有很多共同之处,这是这个提法中的一个重要特点。习主席说,经济上我们讲共同的发展,我们中国发展了之后,欢迎大家搭便车、搭顺风车,我们一起分享,把中国的发展变成世界的机遇,把世界的发展机遇变成中国的发展机遇。

 

在共同安全上,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安全合作、政治外交去解决问题,一起寻求共同安全;在生态上,我们要寻求一个大家共同好的环境;而所有这些都需要各国在文明上包容互鉴、相互交流。如此,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样一个旗帜引领下,建立一个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再打造人类共同体,就形成了一个很系统的思想。

 

于洪君:  

所以,这都是习主席新的理论建树,还有很多,比如说在处理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时,提出新的义利观。我们要义利兼顾、义字当头。就是说,我们在处理同发展中国家关系时,与发展中国家搞经济、技术和贸易方面的合作,要考虑我们的利益,但同时也要考虑合作伙伴的利益,把我们的利益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统一起来。换句话说,就是要反对急功近利的思维,反对见利忘义的行为,叫做重信义、讲情谊、弘正义、树道义。这是过去没有提出过的讲法,就是中国新的外交政策、外交思想和外交理念。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