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王义桅:“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王琳  阅读:146

为迎接“十九大”的到来,中国网联合权威智库推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系列圆桌论坛。在近期举办的论坛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参与全球治理,维护自身利益”中,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中国话语权的提升

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以来,国际社会谈论的话题更多是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而不再是美国重返亚太、TPP等等。而且国际社会谈论“一带一路”建设,不单单是谈论中国,而且是围绕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为在时间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把整个时空体系拉到2000以年,丝绸之路承载着各个国家共同的历史记忆,唤起了沿线国家的记忆。比如阿富汗、尼泊尔,这种在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中已经被边缘化的国家,但是在丝绸之路记忆的历史背景下,唤起这些国家深深的自豪感。

在空间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把人类聚焦到欧亚大陆及其延伸到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和世界经济中心产出的主要地带,勾起了沿线国家的记忆,使原来碎片化的全球化变成一种合,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互联互通。

“一带一路”不仅激活各国丝绸之路的历史记忆,更展示了三十余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吸引力和五千年文明的魅力。“一带一路”倡议以点带面,以面促进片,逐渐形成带的区域合作发展的格局,同时鼓励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预示着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深刻变化

第一、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愿意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使一些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避免走“弯路”,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借鉴中国的模式。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是举“中国方案” 践大道之行,世界这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主张,“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开放包容原则,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理念。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标志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变化,中国越来越多的承担起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的责任,第一类就是器物性的公共产品,中国主张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第二类制度层面的公共产品。中国发起成立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丝路基金、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一带一路”,是“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制度设计贡献。亚投行不仅激励国际金融体系变革,也在开创21世纪全球治理新路径:Lean, Clean, Green(精益、清洁、绿色);“一带一路”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倡导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旨在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第三类精神层面的观念性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激活“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探寻21世纪人类共同价值体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示了全球治理的东方智慧。


文章来源:中国网 观点中国 2017年9月28日

记者:中国网 王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