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张敬伟
张敬伟:和平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大公网  作者:张敬伟  阅读:48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向大会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图片来源:新华社


研读十九大报告,中国外交新思维已经形成,那就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依然不太平,但是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在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同国家给出了不同的答案。美国和欧洲两大发达经济体,存在着反全球化和民粹主义的浪潮,追求本国利益优先的狭隘思维,让世界面临更多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虽然全球经济走出了危机泥潭,迎来了新经济周期,但是人类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在此情势下,中国给迷茫的世界指明了新方向。对于不确定性的国际关系,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这给动盪调整期的国际社会吃下了定心丸。因为坚持“美国优先”的美国,特朗普的单边主义让“美国梦”破裂,也让国际关系处于危险的利益丛林中。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扛起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中国的担当让世界少了焦虑多了安心,“中国梦”也超越“美国梦”成为人类美好的愿景。


关于全球化,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明确中国立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简言之,中国不仅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也愿意担负起新型全球化的责任,一起迎接全球面临的各种挑战。



资料图


新型国际关系和新型全球化,不是空洞的说辞,而有明确的目标和具体实践。所谓目标,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上述目标,既是各国责任,也是全人类的使命。在现实的国际关系体系下,中国积极发展和大国、邻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


再说实践。后危机时代,贸易保护主义已经抬头;新经济周期,追求本国利益优先的反全球化思潮也在全球蔓延。但是,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共赢发展的新方案。譬如中国针对后危机时代全球市场特别是发展中市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主导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的设立,改变了传统全球金融治理机构如世界银行附加政治条件和放款不及时的弊端,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资金支援。


此外,就是“一带一路”倡议。从倡议到合作,中国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回应,取得了显著成果。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打消了全球特别是沿线节点国家的顾虑。因为“一带一路”没有意识形态偏见,也没有经济企图,串起的是亚欧大陆不同文明、不同文化和不同发展阶段的所有国家和地区。真正实现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区域合作新平台,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中国外交新思维,为全球共赢发展提供了新方案,也为构建新型全球化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动力。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大公网,20171019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