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践行公共外交,传达中国“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335


2017年11月12日,第七届公共外交“北京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办,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表达:行动与话语”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周鑫宇主持,论坛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正局级巡视员殷飞,外交部新闻司参赞兼公共外交处处长刘禹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原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长江学者、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金灿荣以及其他各界嘉宾出席会议,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代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出席论坛并发言,王冲副秘书长和其他几位研究员也参加此次会议。


在上午的嘉宾致辞阶段,韩震首先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朋友能够出席第七届公共外交“北京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进行了介绍。接下来韩震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刚刚结束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开展公共外交,加强对外交流,展示中国新形象,成为提升我国软实力的重要手段。




殷飞在发言中围绕加强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这一课题展开,并指出,北京的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前是比较成熟的,而随着公共外交影响力越来越大,要实现建设北京国际交往中心这一目标,还要加强对公共外交的研究和支持。  


刘禹同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并代表外交部向共同努力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公共外交呈现新格局,第一是出现东升西降,南升北降的新趋势。第二是公共外交出现了新立意,即从大国向强国转变,我们要学会主动设置议题,主动发声。第三是要求我们要探索公共外交研究和实践的新形式。




在主旨发言阶段:胡正跃提出当前公共外交的主要目标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心,我们的公共外交任重道远,因此我们首先要做到理直气壮,即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还要学会讲中国故事,既可以讲进步和成绩,也可以讲缺点和不足,既要肯定自己,也要肯定别人。胡正跃指出,开展公共外交要聚焦重点,对象以各国智库,文化媒体,社会精英和青年学生等为主。排序围绕周边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某些西方发达国家展开,并强调对西方发达国家开展公共外交主要进行释疑解惑,必要的辩论和交锋都可以开展。而内容方面则以世界关注点为主,即中国的发展模式,与中国的合作,中国对全球治理方面的理念、主张和切实可行的倡议,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多提虽远必亲,少谈虽远必诛,进一步塑造好中国形象。


周明伟在讲话中强调要让世界了解中国,不仅了解我们的数字,还要了解我们的底蕴,文化,了解我们取得这些发展成就背后的故事。公共外交要学会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新时代的伟大的故事。

 



金灿荣在发言中首先以姚明,马云,章子怡等明星为例,肯定了他们在开展公共外交的模范带头作用,并进一步指出实践公共外交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中国的国家特点讲清楚。第二:中国的历史延续性讲清楚。第三:讲清楚伟大的中国发展,伟大的中国改革。




张国斌同与会嘉宾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在下午的“人民团体国际交往与社会组织全球治理分论坛”中发表讲话。张国斌首先代表察哈尔学会韩方明会长及全体人员对主办方的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接下来在发言中,张国斌以察哈尔学会开展的一系列公共外交活动,并取得大量显著成果为例,强调公共外交在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表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要重视以察哈尔学会为代表的非官方力量的作用。




张国斌还在发言中欢迎各界嘉宾来到察哈尔学会参观和交流,察哈尔学会期待与大家合作,共同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行动,更有效地践行公共外交,传达中国“好声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