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莫迪改革中印度的大变样——察哈尔学会举办第九期上海公共外交沙龙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44

11月19日下午,察哈尔学会上海公共外交沙龙在上海花园饭店举行。本次是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举办的第九期沙龙,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印度改革与经济发展下的中国机遇”。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首先代表韩方明会长向本次沙龙的举办表示祝贺,感谢各位嘉宾前来参加讨论,同时也对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自成立以来做出的一系列工作予以赞赏。张国斌回顾了察哈尔学会近年来在国际关系领域的工作,他表示,随着察哈尔学会在上海、香港、首尔、毛里求斯等世界各地建立办公室,以及各项工作的开展,学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察哈尔学会今年也成立了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今天谈印度问题,希望通过这次研讨,我们能够从正能量的角度来全面审视印度的方方面面,探讨中国与印度之间可以开拓的地方,通过智库来表达对印度的善意。


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秘书长、高级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教授对印度改革以及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认为,印度改革面临着土地问题、官员腐败、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问题等重重阻力,莫迪上台后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大力改革,虽然当前出现了一些混乱,客观上带来不可避免的阵痛,但从长远看,对印度是很有帮助的。目前这些改革措施也取得了成效,如之前印度政府的低效问题,莫迪上台以后政治效率有很大的提高。而老百姓对莫迪也十分拥护,印度大学生以及其他印度市民都非常支持。这反映在印度北方邦的一次选举中,莫迪获得了决定性的80%的胜利。当然另一方面,改革还面临重重阻力,如劳动制度。按照印度法律,100人以上的企业要解聘员工就必须受到政府批准,这对企业来说有很大的压力。这也造成了印度84%的企业规模都在50个人以下,大量都是中小企业,企业很难做大。


亚东化工集团市场与公共关系总监石磊女士随后从企业角度发表了看法,她认为,印度的增长势头十分令人瞩目,单讲聚氨酯市场,印度每年都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跟据印度聚氨酯协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印度国内聚氨酯消耗量达到了56.1万吨。再比如汽车市场,在南亚、东南亚国家中,2016年印度汽车总产量达到了376万辆,同比去年增长8.2%,座椅、仪表盘等车用聚氨酯市场容量远远超过了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国家。而且印度本国的汽车由于现在印度政府鼓励工业的政策,加上商品服务税(GST)的出台下调了销售价格,或将进一步拉动印度下半年的汽车供需。与我们中国相比当然有很大差距,但是做个形象的比较,中国是一杯即将注满的水,而印度的水只有1/10的量,现在的问题就在于,是让印度他们自己注满这一杯水,还是我们企业来帮它注满。因为印度现在还拥有很好的人口红利,可以说印度最终将会成为工业大国。


在自由发言环节,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朱明认为,印度和中国相比,有一个低成本的革命,但有一个高成本的发展,中国正好相反,印度要成为一个工业大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郁志荣认为,印度是特朗普“印太战略”的重要一部分,关系美国、日本等一系列国家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也需要印度的支持,当前我们需要更多国际关系人才,用各个国家自己的语言来解说“一带一路”,解说这一倡议会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主任安翊青虽然未能到场,但也通过网络表达了看法,她认为印度近年来的发展很快,我们对此同样要有危机感,要有相应对策。




本次活动,与会人员看到了印度近年来的变化,中国与印度同为发展中的大国,相互之间都有值得借鉴与学习之处。察哈尔学会也将继续关注印度,为中印企业的相互交流及投资往来助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